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百人等入院 最長12天

2020-07-30
■本港禁堂食首天,灣仔的外賣員用單車送外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禁堂食首天,灣仔的外賣員用單車送外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個案破三千大關 今起護士主動聯絡支援待入院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爆不停,昨日香港再多118宗確診個案,累積個案突破三千大關,多達3,002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也是連續第八日單日新增逾百宗確診個案,並有80人初步確診。日日確診逾百宗,公立醫院隔離病房迫爆,據悉昨日仍有逾百名患者輪候入院;連接收密切接觸者的檢疫設施也幾近飽和,更有住在屋h的確診者因為無床位,發病12天仍未獲安排入院,其同住的密切接觸者也未被送入檢疫中心,已有兩人中招。醫院管理局再次呼籲患者諒解,局方正努力調配病床,並於今日起安排護士主動聯絡仍待入院的患者,向他們提供支援,亞博館的「方艙醫院」也將於本周六啟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118宗新增確診個案中,只有五宗是輸入個案,更有46宗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醫管局雖然積極改建病房成為二線隔離病房,並徵用位於鯉魚門檢疫中心單位作為社區隔離設施,以騰空一線隔離設施接收病情較嚴重的病人,但杯水車薪,仍未能滿足服務需求,近日幾乎每日都有約百名患者,確診後未能第一時間入院隔離治療,要繼續留在家中等候入院消息。

家屬兩人中招 兩人等結果

一名確診者發病至今滯留在公屋寓所12天仍未獲入院,其間與四名家人起居飲食。該名患者是本月18日開始發燒,之後兩度向私家醫生求診,並在上周三(22日)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周日(26日)接獲診所通知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壎芵p翌日(27日)亦通知他確診,但至昨日仍未獲安排入院。

患者的四名同住家人屬密切接觸者,需入住檢疫中心接受隔離,但也一直未獲安排接受隔離,過去幾天他們一起飲食,共用同一個廁所。四名密切接觸者的病毒檢測進度緩慢,只有兩人有檢測結果顯示呈陽性,另外兩人的檢測就只有等。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我們真是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們都知道很多人確診正等候(入院),所以我們真的想了很多不同方法。」她透露,14間公立醫院和鯉魚門度假村社區隔離設施已經合共接收1,117名確診者,合共開設656間一線隔離病房;1,236張一線隔離病床,使用率分別為80%和78.4%,並提供400張至500張二線隔離病床,和350個社區隔離設施單位。

二線隔離房已收250患者

她解釋,醫院在病人出院後需要為病房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加上安排病人運送需時,一線隔離設施使用率達八成是十分高的水平,而目前二線隔離病房和社區隔離設施已分別接收250名及130名患者,使用率分別有約一半及三成多,強調醫管局已經動用了所有可以動用的資源盡可能增加醫院的隔離設施。

何婉霞表示醫管局理解確診者在家等候入院時會感到無助,該局已經抽調部分本身為出院病人提供電話支援服務的護士,今日起主動聯絡等候入院的確診者,了解他們的情況,並提供入院前須知和在家等候期間需注意的感染控制措施等資訊。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表示,大量確診個案令接收密切接觸者的檢疫設施供應也緊張,現時全港有四個檢疫中心合共提供約2,600個單位,約1,100個正在使用,但當局在每次有檢疫人士完成檢疫後,都需要時間進行清潔和維修,即時可以使用的單位只得約500個,強調相關人員已不斷盡快將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