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擬邀日抗華 「五眼」謀變「六眼」

2020-07-30

建全面政經組織 傳英率先進擊稀土供應

英國傳媒報道,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5國組成的情報共享組織「五眼聯盟」,有意邀請日本加入,並將合作性質由情報共享,拓展為戰略經濟合作夥伴,如共享稀土等重要礦物等,以減少西方國家倚賴中國,並與中國抗衡。

五眼聯盟是在1941年成立的情報共享組織,不過各成員國內有愈來愈多保守民主派議員,有意組成全面的政治及經濟組織,以與中國競爭;同時英國的保守派議員亦期望與歐盟及中國以外國家,加強貿易合作關係。

過往10年間,全球逾90%的稀土供應及需求均來自中國,稀土在生產零售電子產品及國防設施上均有重要地位;新冠肺炎疫情亦暴露西方國家在醫療資源等戰略物資上,同樣相當倚賴中國。《衛報》昨日引述英國國內負責推動西方國家減少與中國聯繫的國會議員報道,英國將於短期內公布計劃,在五眼聯盟協助下,增加澳洲、加拿大、美國的稀土產量,以擺脫倚賴中國生產。

日防相:應監察中國收購科企

澳洲國會聯合情報委員會主席黑斯蒂早前則在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探討切斷與中國聯繫的研討會上,提出支持在五眼聯盟成員國之間成立自由貿易組織,認為各國應檢視現有供應鏈的弱點,再互相合作取長補短,藉以擺脫對中國的倚賴。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上周則在「中國研究組織」的研討會上,談及日本加入五眼聯盟的計劃。「中國研究組織」是由英國國會外務專責委員會主席董勤達所成立,董勤達指,五眼聯盟多年來是情報及國防工作的核心,理應尋求可以信任的夥伴、以鞏固聯盟,日本則是重要的戰略夥伴,故不應放過任何互相合作機會。

河野太郎亦提到,中國經濟迅速發展至有能力收購外國科技企業,應密切監察其活動,又指中國亦正尋求擺脫美元的經濟體系。不過河野同時表明,日本無意挑起與中國之間的軍事衝突,反而期望創造空間,讓中國及其他國家均可削減國防開支。

世貿警告:勿貿然切斷經濟聯繫

世界貿易組織前任總幹事拉米警告,不應貿然切斷與其他國家的經濟聯繫,不過拉米亦提醒,若中方不接受國際上政府干預經濟活動的準則,西方與中國建立自由貿易合作關係時便應小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