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血庫臨「乾塘」 只夠用三天

2020-07-30
■紅十字會血庫告急,血庫存量僅存三天用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紅十字會血庫告急,血庫存量僅存三天用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每日捐血人數減半 紅會:做足防疫市民可放心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令市民減少外出,加上曾有兩名捐血者確診,紅十字會早前又爆出有「仇警」員工事件,令每天往輸血的市民數目大減,血庫存量告急,恐有需要時沒有血液救治病人。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昨日指出,現時每天只有約260人捐血,較之前每天約500人減少了一半,目前血庫存量剩餘三四天用量,呼籲合資格市民預約捐血。他強調捐血站有做足防疫措施,環境安全,市民可放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李卓廣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他明白疫情嚴峻,市民減少外出亦不敢前往捐血,近日捐血流動服務隊亦近乎暫停運作,但目前血庫存量只餘三四日用量,而血庫存量達十天用量才算理想。他舉例指出,前天僅收集到約260包血,血量十分低,希望合資格市民可以伸出援手。

盼每日約有500人捐血

對於有兩名新冠確診患者曾捐血,李卓廣透露,已跟進相關患者的血液樣本,發現不帶病毒,患者有機會是在其他時間受感染,並非捐血前便染疫。他表示,明白有關個案或影響市民的捐血信心,但強調捐血站有做足防疫措施,環境安全,捐血過程安全,捐血站亦照常運作,呼籲市民踴躍捐血。

他並表示,為了減少人流以及捐血者逗留時間,建議捐血者可先利用應用程式「HK Blood」預約捐血時間,期望未來每日能夠約有500人捐血。

醫專主席籲院士踴躍獻血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劉澤星亦向醫專院士發信,指醫院每日需要250公升的血液,充足的供應對於醫院急症室及各醫院部門非常重要,例如輸血以救治危重病人,以及用於器官移植和緊急手術等的需要,呼籲各院士與公眾一起為捐血出一分力。

不但捐血服務受疫情影響,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上月23日在輔警總部舉行捐血活動期間,捐血隊一名女抽血員竟然佩戴仇警飾物,公然向捐血的警員「挑機」,有職員甚至態度惡劣地向捐血警員「掟」紀念品。在場輔警主管即時交涉無果,為維護警隊尊嚴,輔警總部叫停捐血活動,並要求紅會捐血隊離場,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亦令市民對紅十字會的信心大受打擊,一度觸發「拒捐潮」。

食物及壎竻翩B醫院管理局及紅十字會雖然已於事件發生後,先後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遺憾及致歉,但仍然未能平息市民對事件的不滿,有捐血逾50次的網民直言對紅十字會感到十分失望,並批評有人將捐血者的善心視為理所當然、慷慨視為應分,更指紅十字會若然未能妥善處理事件,自己將不會繼續到紅十字會捐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