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5%市民贊成押後立會選舉

2020-07-30
■市民譚國源昨日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並促請特區政府把立法會選舉延期舉行。■市民譚國源昨日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並促請特區政府把立法會選舉延期舉行。

港研會籲勿讓政爭干擾抗疫 盼政府果斷向中央尋求支援

疫情持續嚴峻,令2020年立法會選舉安排引起社會關注。香港研究協會最新調查發現,逾五成市民贊成立法會選舉延期,其中認為要延期一年的佔比最多,另有54%市民希望中央向特區政府提供抗疫支援。協會呼籲政府果斷向中央尋求支援,並積極對疫情對選舉的影響作科學評估,盡快公布決定。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同日發表聲明,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為香港市民提供全面的核酸檢測,並要求押後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以防出現巨大傳播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27日至昨日對1,069名18歲以上市民進行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調查顯示,54%受訪者希望中央政府向特區政府提供支援,協助香港對抗疫情,其中最多受訪者希望中央政府提供「醫療與防護物資」(60%)方面的協助,希望中央提供檢測人員和試劑方面協助的佔59%。 表示「不希望」的佔四成一。

被問及有無信心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可於公平環境下舉行,有55%受訪者表示「無信心」,「有信心」的只佔32%。有意見認為現時香港疫情嚴峻,政府應該將立法會選舉延期,55%受訪者對此表示「非常贊成」及「比較贊成」,表示「一半半」的只佔百分之八, 表示「非常不贊成」及「不太贊成」的則共佔34%。

55%無信心選舉公平

當進一步問及表示贊成延期的受訪者認為立法會選舉應延期多久時,最多受訪者表示為「一年」 (41%),其次為「三個月」(13%),再次為「半年」 (12%)。

被問及若9月初新冠肺炎每日確診數字保持在100宗以上是否會參與投票,有51%受訪者表示「不會」,「未決定」的有11%,表示「會」的佔37%。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呼籲特區政府,若本地病毒檢測及病人醫治未能滿足需求,應果斷向中央政府尋求支援,並呼籲社會各界切勿讓政治紛爭干擾抗疫工作。同時,在疫情嚴重情況下,選舉活動無法正常進行,將打擊市民對選舉公平性的信心。

籲評估選期並速公布

協會負責人呼籲政府,積極就嚴峻疫情對9月立法會選舉的影響作科學評估,並盡快公布相關決定,讓各政團及有意參選者作出相應選舉部署,確保選舉以公平的方式舉行。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於昨日聲明中則指,市民的健康及抗疫工作是當下香港社會最優先處理的事務,故強烈建議特區政府全面禁制公眾聚集活動,及押後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避免數百萬計選民、候選人、助選人員及票站人員因聚集而產生的巨大疫症傳播風險。

因應疫情在社區大爆發,香港醫療系統壓力大增,瀕臨超負荷,尤其在病毒檢測方面更是急需增強,連線呼籲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政府,派出內地醫療機構和專家來港支援並協助進行全民檢測,以期盡早切斷病毒傳播鏈。

自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全港社區抗疫連線一直與市民齊心抗疫,現已在全港18區進行各項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向1,314座出現確診個案的住宅大廈以及超過200間公私營安老院舍派發防疫及應急物資等。

市民申覆核促選舉延期

另外,有市民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覆核申請人譚國源表示,疫情嚴重,一旦選舉如期舉行,將有數以十萬計的人排隊投票,傳播病毒風險甚高。促請特區政府延期選舉,待疫情受控、關口回復正常開放時,才讓大眾參與投票,方能體現公平、公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