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連輸京一例 京逾萬人核檢

2020-07-30
■7月29日,北京市昌平區天通苑西三區入口,社區卡口工作人員勸阻外賣小哥進入。 中新社■7月29日,北京市昌平區天通苑西三區入口,社區卡口工作人員勸阻外賣小哥進入。 中新社

內地新增98本土感染 新疆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增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應江洪及宋偉 北京、烏魯木齊及大連連線報道)根據國家幫楨e官方網站信息,7月28日,內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01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3例(廣東2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98例(新疆89例,遼寧8例,北京1例),為今年3月6日以後,單日新增本土病例最高值。為控制傳染源,截至7月29日12時,北京方面已對新增確診病例周邊12,649位居民全部核酸採樣,並對病例居住樓棟實行封閉管控、人員居家觀察舉措。

在今年3月5日前,受武漢新冠疫情影響,內地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每日新增數量多在百例以上,3月6日當日錄得99例控制在百例以內,之後便逐漸減少。5月份以來,內地新增確診病例主要以境外輸入病例為主。6月11日,北京新發地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本土確診病例人數開始反彈,在6月14日達到當月最高值,全國共計新增39例本土病例,其中北京單日新增36例,河北出現新發地疫情關聯病例3例。

進入7月份,新疆、大連分別自7月16日和7月22日後開始連續出現本土病例,北京在7月27日、28日連續兩日出現大連疫情關聯病例。三地新增確診病例在7月28日達到98例,該數值為內地近5個月來本土確診病例數量最高值。

京病例關聯社區應急響應恢復二級

根據北京昌平區副區長吳彬29日通報,7月27日,北京新增新冠肺炎大連市疫情關聯病例1例,該病例在京暫住女兒家,地址為昌平區天通苑西三區。7月28日,該確診病例的女婿診斷為確診病例。為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北京方面展開流行病學調查,擴大密切接觸者排查範圍,追蹤所有密切接觸者,全部落實隔離觀察措施。

目前,北京已對確診病例所在社區的全體居民進行核酸採樣,截至7月29日12時,完成確診病例所在樓的606名居民核酸檢測工作,均為陰性;完成周邊居民12,649人核酸採樣工作,已出結果5,801人,均為陰性。7月28日晚,確診病例所在社區的應急響應級別已從三級恢復為二級,提升社區及周邊管控力度,外來人員及車輛禁止入內,小區內文體活動室、娛樂室等各類公共場所亦全部關閉。

大連停止所有聚集性就餐活動

7月28日,新疆新增確診病例數為何較此前幾日大幅上升?7月29日召開的新疆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目前,一些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者陸續出現臨床症狀,或CT出現新冠肺炎影像表現,成為確診病例。在7月28日報告的確診病例中,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的比例較大,達到了43例,由此當日新增確診病例上升明顯。

大連方面,其疫情已經擴散至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北京五個地方,大連幫楨e相關負責人介紹,大連正以密切接觸者為重點畫大「包圍圈」,科學做好流調溯源工作。同時,大連已要求停止所有餐飲服務經營單位的聚集性就餐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