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援失業談判僵持 3000萬人或失補助

2020-08-02
■ 紐約民眾領取救濟食物。由於失業補助方案未達共識,美國近3,000萬人或面臨失去經濟援助。 法新社■ 紐約民眾領取救濟食物。由於失業補助方案未達共識,美國近3,000萬人或面臨失去經濟援助。 法新社

特朗普拒大手筆紓困 基層一家五口等救命

美國經濟受新冠疫情重創,目前向失業人士提供的每周600美元(約4,650港元)額外補助金在前日到期,不過國會未能就延長補助方案達成共識,近3,000萬失業人士恐就此失去經濟援助。白宮官員昨日與民主黨代表會面,繼續磋商經濟援助問題。

美國目前有近3,000萬勞動人口包括自僱人士,正領取失業援助,除州政府提供的失業津貼外,亦包括每周600美元的額外聯邦補助金,不過方案在前日正式到期。共和黨一直傾向短暫延長計劃,民主黨則繼續推動一次過批出3萬億美元(約23萬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可將失業補助計劃延長至明年1月,議案今年5月已在眾院過關。

佩洛西批不知問題嚴重性

白宮與民主黨一連4日進行談判,白宮上周四曾提出將600美元補助計劃延長一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表示反對,認為應推出更大範圍的援助方案,為州及地方政府提供資金;其後雙方均再無進一步行動,參眾兩院就此休會。

佩洛西前日向記者解釋,否決方案原因是不想外界有錯覺雙方將近達成共識,並批評白宮不明白問題嚴重性,形容「一周之後又如何?」負責談判的白宮幕僚長梅多斯亦舉行記者會,批評民主黨拒絕談判,沒有提出任何建議,只想「玩弄政治」,又透露總統特朗普指示他談判時要「積極及進取」,以求延長失業補助計劃。民主黨及白宮昨日於國會繼續談判。

民眾失望 斥華府抗疫不力

特朗普亦表態支持短暫延長失業補助,前日在twitter批評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阻止延長方案,批評民主黨人拒絕協助民眾,只熱衷玩弄政治。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曾嘗試化解僵局,上周一提出合共1萬億美元(約7.7萬億港元)的方案,不過民主黨不滿金額太少,共和黨則認為金額太高。

民眾對談判陷僵局感到失望,53歲三藩市居民科沃奇恩一家五口急需失業津貼維持生計,她直言疫情再惡化、求職更困難,對未來感到無助。60歲新奧爾良居民伍茲自4月起失業至今,他不禁質問「僅憑數人便能決定數百萬人的命運嗎?」批評華府抗疫不力,更未能照顧民眾需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