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疫下危機四伏 美大選或淪「完美風暴」

2020-08-02

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各地的總統初選大多已押後舉行,11月大選雖然暫時仍如期舉行,但有專家警告,在疫情嚴峻下,選舉勢難正常進行,可能損害大選的安全及正當性。曾擔任聯邦選舉委員會成員11年的彼得森指出,由於人群在票站聚集,加上票站職員大多為年紀較大的染疫高危人士,大選可能成為令疫情持續蔓延的「完美風暴」。

由於大選需因應疫情採取特別安排,民主黨人曾提出撥款20億美元(約154億港元)採取防疫措施,可見在疫情下舉行大選,成本將進一步上升,而國會內尚未能就這龐大金額達成共識,最終只同意預留4億美元(約31億港元)資金。

豬流感曾現點票失靈

即使最終撥出足夠資金,為大選採取防疫工作,疫情下的選舉仍面臨不少實際操作上的困難,例如在2009年豬流感肆虐期間,弗吉尼亞州一名票站員工便發現,倘若選民在投票前使用酒精搓手液,投票機或會因選票變濕而出現「卡住」的情況。

投票意慾偏低亦是另一個難題,在郵寄和提早投票並不普及的州份如伊利諾伊州,當地初選的投票率遠低於其他州份,故部分州份建議大規模轉用郵寄投票。然而研究投票權利的專家貝爾曼指出,不能以為郵寄投票是萬靈丹,或會有不少選票因無法辨認選民身份而被視為無效,可能會引發連串訴訟,選舉結果是否有效亦會備受質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