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入侵twitter名人賬戶詐騙 美17歲主腦落網

2020-08-02
■ 克拉克■ 克拉克

社交網站twitter的大批政商名人賬戶上月中被黑客入侵,黑客向網民詐騙價值逾10萬美元(約77萬港元)的比特幣,美國當局前日拘捕佛羅里達州17歲少年克拉克,指他屬案中幕後主腦,控告30項欺詐罪名。英國19歲少年謝潑德和奧蘭多22歲少年法澤利則涉嫌協助犯案,同樣面臨刑事起訴,最高可分別判囚45年和5年。

包括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前總統奧巴馬和微軟創辦人蓋茨在內的45個twitter名人賬戶被入侵後,於上月15日發出帖文,聲稱網民只需向一個匿名比特幣賬戶匯款1,000美元(約7,712港元),便可獲取2,000美元(約1.5萬港元)。克拉克被指首先以數名twitter員工為目標,誘騙他們提供twitter內部客戶服務系統登入方法,從而控制多個名人賬戶,而謝潑德和法澤利以「中間人」身份,負責兜售克拉克盜取的賬戶。

曾被沒收540萬港元比特幣

剛高中畢業的克拉克雖未成年,但在今次事件中以成年罪犯身份被起訴,而根據佛州法例,當局有權在涉及金融欺詐的案件中採取這處理方式。克拉克之前曾被聯邦部門列入監察名單,密勤局今年4月向他沒收價值逾70萬美元(約540萬港元)的比特幣,目前未知當中原因。

網絡安全公司Rendition Infosec創辦人威廉斯指出,疑犯的犯案手法非常粗疏,未有利用如「洗黑錢」的方式掩飾虛擬貨幣交易,最終被追蹤查破,但他對於克拉克以成年身份被起訴有保留,稱克拉克需付出代價,但不應為此坐牢數十年。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