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福奇:未全面封城 致美病例激增

2020-08-02
■ 福奇指未全面封城致病例激增。 美聯社■ 福奇指未全面封城致病例激增。 美聯社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前日出席眾議院新冠疫情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他發言時表示,美國各地未有全面封城,是導致近期美國新冠病例激增的主要因素之一。

聽證會聚焦如何從國家層面解決疫情應對、疫苗研發、學校重啟等問題。被問及為何歐洲能有效控制疫情、而美國的病例卻持續增加時,福奇表示,歐洲超過95%的地區都切實實行「禁足令」、「居家令」等措施。反觀美國,事實上全美只有50%的地區真正「關閉」。他指出,美國一些州份未能嚴格遵循白宮關於分階段重啟美國經濟的指引,各地應對疫情手法不一致,導致政策失效。

對年底出疫苗「審慎樂觀」

福奇談及新冠疫苗研發進展時稱,根據動物實驗數據及早期人體試驗數據來看,他對今年底或明年初研發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感到「審慎樂觀」。由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rderna與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mRNA-1273,已於上月27日開始三期臨床試驗,試驗將招募約3萬名未感染新冠病毒的健康成年志願者參與。福奇表示,截至上月30日,已有25萬人登記表示有興趣參與臨床試驗。他說,新冠疫苗面世後,並非所有美國人都能馬上接種,可能會分階段實施接種計劃。

出席同一聽證會的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就美國學校復課問題表示,關閉學校會產生很多公共健康方面的嚴重後果,包括學生不能從學校獲得心理健康幫助等。他認為讓學前班至高中的學童恢復面授課程,最符合公眾利益,但需確保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