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援助雪中送炭 香港更需同心抗疫

2020-08-04

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今天的香港正處於抗疫最危急、最關鍵的時刻。中央及時提供一切必要支援,不僅協調大批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而且派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及「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來港,協助香港抗擊疫情。中央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充分體現了對香港同胞的重視和關懷,再次讓港人體驗到國家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大大增強了香港各界戰勝疫情的信心。反對派將抗疫政治化,甚至對內地支援香港防疫抗疫這樣的人道行動都無端抹黑,以一己政治私利凌駕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簡直是反中反昏了頭,必須予以譴責!中央雪中送炭助港抗疫,香港社會更應放下爭拗,同心抗疫,讓香港早日重現生機!

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為香港防疫抗疫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國家幫楨e協助香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成員已陸續抵港。內地對香港的強力快速支援,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歡迎。

中央及時為抗疫提供一切必要支援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越演越烈,連續十多日確診數字「破百」,湧現大量不明源頭個案,病毒在社區持續蔓延,等候入院的確診患者有約200人,醫療系統隨時面臨崩潰。專家警告,新一波疫情很可能持續數周或更長時間,而且到年底極可能出現冬季爆發。香港疫情未見拐點,不僅影響了社會正常運作,也令市民焦慮恐慌,惶惶不安。

第三波疫情暴露香港公共壎芴魖謘B設施和經驗存在不足,特別是香港的醫療和檢測人手承受巨大壓力,物資不敷應用,不利追蹤疫情。香港的社區傳播風險有增無減,疫情防控處在緊要關口。令人鼓舞的是,中央及時為香港抗疫提供一切必要支援,不僅協調大批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而且派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及「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來港,協助香港抗擊疫情。

中央今次派遣具有豐富經驗和高超水平的相關專家馳援香港,至少可以在兩方面直接對香港防疫抗疫提供幫助:其一,內地醫療專家掌握抗疫第一手經驗,包括在城市防疫措施和建造方艙醫院等方面都擁有深刻獨到的方法和成果,香港可以借鑑使用;其二,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測試劑生產國,內地有能力幫助香港實施大規模檢測。

港人再次體驗國家是香港堅強後盾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中國能以兩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並且半年來保持低發病率,抗疫成績在世界上有目共睹,標誌茪什磞b新冠肺炎的科研和治療水平處於國際前列。

中央在香港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雪中送炭,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充分體現了關懷香港同胞健康福祉,重視香港民眾的安危冷暖,再次讓港人體驗國家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大大增強了香港各界戰勝疫情的信心。

今天的香港正處於抗疫最危急、最關鍵的時刻。全力抗疫,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香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為此,特區政府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既解除因選舉導致人群聚集而引發病毒傳播的風險,又讓市民集中精力應付疫情,是維護公眾健康安全的必要之舉,是對市民大眾的最好選擇,理應得到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放眼全球,有68個國家已推遲不同級別的全國性、地方性選舉,防疫抗疫均為押後操作的主要原因。香港社會應該利用好押後選舉的安排,用好用足國家的支持,全力爭取盡快讓確診個案回復低水平以至歸零,這是讓社會早日走出疫境的正確方向。

反對派私利凌駕市民生命安全不得人心

無論是押後選舉,還是中央支援香港防疫抗疫,目的都是為香港好,都是為了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讓經濟社會早日復原。然而,反對派不僅攻擊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安排,甚至對內地支援香港防疫抗疫都無端抹黑,挑動「恐內」情緒,將抗疫政治化,以政治私利凌駕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簡直是反中反昏了頭,不得人心。對於反對派這種無視港人生命健康安全的政治圖謀,必須予以強烈譴責!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社會各界更應放下爭拗,同心抗疫,在特區政府帶領下,克服疫情難關,讓香港社會早日重現生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