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英反華政客雙重標準自暴其醜

2020-08-03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基於保障公共壎秅彖T保選舉公平公正,特區政府7月31日宣布,將原訂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重申,推遲選舉是艱難決定,而是次決定並無任何政治考慮,亦從不會因為害怕建制派選情嚴峻而妨礙選舉進行。對宣布選舉延期後引來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質疑,她指出經歷香港國安立法後,不難看見部分國家持雙重標準。事實上,疫情下有較多國家或地區押後選舉,希望這些國家「擺事實、講道理」。

特區政府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聲稱,中國政府應向港人及全世界保證選舉會盡快舉行,且不應以新冠疫情為藉口,進一步損害香港的自治。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在記者會上批評特區政府的決定,聲稱此舉損害支撐香港繁榮的民主程序和自由。由13國せ60多名國會議員拼湊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也發表連署聲明,聲稱DQ參選人及押後選舉的決定,是香港民主進程中不能接受的阻礙,侵蝕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他們呼籲國際社會作出相稱的回應。該聯盟由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及英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領導,成員來自英美澳紐加以及歐盟的跨黨派國會議員。

根據「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DEA)統計,今年2月中至7月中期間,全球有69個國家或地區因應疫情,推遲部分或全部選舉。可見疫情下延遲選舉,幾乎成為「國際標準」,美國有初選等延期,澳洲有地區選舉押後,英國地區選舉同倫敦市長等選舉都因為疫情而押後一年。

69個地方押後選舉

69個國家或地區因為疫情推遲選舉,但英美當局以及反華政客盧比奧及史密斯拼湊的13國議員及歐盟議員聯盟,卻不顧香港疫情兇險,敦促香港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難道他們國家的國民生命健康值得珍惜,香港人的生命健康就可以忽視?難道他們國家推遲選舉合情合理,香港押後選舉就侵蝕了港人的權利和自由?難道他們國家因應疫情推遲選舉無關政治,香港因應疫情推遲選舉就有「政治目的」?這不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嗎?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及英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針對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早前組成了一個「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IPAC),由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會議員組成,分別是澳大利亞、加拿大、歐洲議會、德國、日本、挪威、瑞典、英國及美國,宣布將通過集體戰略「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盧比奧及史密斯現在拼湊的13國議員及歐盟議員聯盟,不過是早前IPAC的翻版。

必須指出的是,盧比奧是美國反華政客中最激進最極端的一個人,不僅支持所有分裂中國的勢力,更頻繁炒作反華議題,污衊攻擊我國涉疆、涉港政策,可謂劣跡斑斑,就連美國的《華盛頓郵報》都認為他是特朗普當局中「最喧鬧的中國批評者」。7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布,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盧比奧等4名美國反華政客實施相應制裁。史密斯則是英國近20年來唯一一個被「信任表決」轟下台的前保守黨黨魁,此人誣衊中國「刻意瞞報疫情」,鼓吹「清算中國論」,要求英國5G建設剔除華為的存在,被稱為「英國政界中反華的急先鋒」。

盧比奧及史密斯等美英反華政客的雙重標準,極其虛偽,是自打嘴巴、自暴其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