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選舉推延可進一步完善安排確保公平

2020-08-01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下午6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原訂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林鄭月娥形容,今次決定是7個月疫情以來最艱難的決定,但為了遏止疫情,為了公共壎矷B市民安全,以及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公正進行,押後選舉是必須的。特區政府應把握未來一年時間,進一步完善選舉安排,引入現代電子投票等措施,堵塞選舉漏洞,避免出現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出現不公平、不合法現象。

因應疫情而押後選舉,並非香港獨有。根據「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DEA)統計,今年2月中至7月中期間,全球就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應疫情,推遲部分或全部選舉,其中就包括英國、美國、澳洲等國,涵蓋五大洲。如期舉行的國家只有49個,後果是確診個案急升,而這些國家已在汲取教訓。

現時的香港疫情是自1月以來最嚴峻時候,大爆發風險與日俱增,隨茞臚T波疫情愈演愈烈,香港壎苂敻屭t統的承受能力已到極限,無論確診者及緊密接觸者都未能即時獲得適當隔離處理,以致疫情防控更為困難,為了避免加重疫情爆發,決定押後選舉勢在必行。

在疫情下如果舉行選舉,除了加劇疫情,增加病毒擴散風險,亦影響選舉公平公正問題,反對派將有關決定政治化,提出種種陰謀論,美國等西方國家亦會就此大做文章,這都是別有用心的做法。

香港22個反對派議員聯署聲明反對押後選舉,上綱上線稱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無異於竊取政權,動搖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基礎云云。反對派早前煽動非法遊行及組織違法「初選」,已經導致病毒大傳播,現在還要反對押後選舉,不惜將全港市民置於危險境地,用心邪惡冷血,泯滅人性。而且,真正企圖竊取政權的恰恰是反對派和外部反華勢力,他們的目標不只是要搞亂香港,在香港奪權變天,而且要推翻國家政權。

英美澳等國因為疫情推遲選舉,但這些國家一些政客卻不顧香港疫情熾烈,敦促香港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難道香港人的生命不值得珍惜?這不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嗎?

香港目前有440萬名登記選民,如他們同一日到615個票站投票,將產生非常高的交叉感染風險。而部分滯留內地或海外的登記選民亦在邊境限制措施下,無法回港行使投票權,而逾60萬長者選民亦或因擔心感染而放棄外出投票。因此,押後選舉一年是對港人生命健康負責的最合理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