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押後選舉齊抗疫 最利市民福祉

2020-08-04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聯誼總會主席

第三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香港連續10多天單日確診人數過百人。為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安全、公開、公平、公正情況下進行,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合法合情合理,最符合市民福祉的做法。

對於押後選舉,反對派政客抹黑是因為政府「怕輸」,這絕對罔顧事實,更漠視市民生命健康受到疫情威脅的現實,只顧政治私利,不管市民死活。擺在眼前的現實是,儘管特區政府已經推出了疫情發生以來最嚴厲的防控措施,包括二人限聚令和室內外必須佩戴口罩,但確診數字仍沒有下降,甚至續創新高,而且幾乎每日都有死亡個案,控制疫情難度仍很大,更需要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截斷病毒在社區散播,這是有效防疫的唯一手段。

目前歐美、澳洲疫情重新惡化,澳洲已落實「防疫戒嚴令」。眾所周知,立法會選舉規模大,本港登記選民人數多達440萬人,若不理疫情,強行舉辦選舉,競選期間的拉票活動,難免造成人群聚集,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在投票日,數以百萬計選民在全港各區投票,票站難以安排足夠的社交距離,恐怕會造成疫情全港爆發,將整個醫療系統拖垮,令死亡率激增。選管會曾致函政府,指出在高投票率下不可能實施1米社交距離,對於家居檢疫人士亦難以安排時間投票;中央點票站的工作人員要保持距離亦相當困難,加上長者感染風險較高,建議政府從公共壎籵井蛈瓞{是否仍繼續選舉。因此,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目的是為了保障市民健康安全,所謂「怕輸」的說法,完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要是強行舉辦選舉引發了疫情大爆發,除了令市民健康受損外,香港經濟將會再一次受到衝擊。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4月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2%,已創出逾15年的新高。此外,有國際金融機構預測下半年香港失業率會繼續上升,最終達至8.5%。倘若疫情大爆發真的出現,香港經濟勢必完全停頓,更多企業無以為繼,只能選擇結業,出現雙位數字的失業率絕非天方夜譚。強行舉辦選舉是以香港長遠發展作賭注,跟「攬炒香港」無異,對全港市民不負責任。

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押後選舉並非香港所獨有。根據報道,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及地區中,有60多個因為疫情而要押後選舉,比例高達6成。香港不宜強行舉辦選舉,除了防疫的迫切需要外,也是為了保障港人公平的政治權利。因為落實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候選人無法進行正常的競選活動,香港不能在電視、電台讓政治人物宣傳,限聚令使候選人無法進行任何有意義的集會活動,包括開設街站,市民難以了解候選人的政綱。香港沒有郵寄、電子投票的安排,大量身在國內外避疫的選民無法回港投票,他們應有的選舉權得不到保障。為了維護選舉公平、公正,押後選舉合乎情理,對選舉人和被選舉人都是比較公平的安排。

此波疫情極為嚴峻,中央已經出手協助本港抗疫,派出支援隊到港參與檢測工作,建設方艙醫院,提升本港的抗疫能力。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全港上下一心,集中精力把疫情控制住,這才是最符合民心所向、最有利市民的首要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