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什麼立選推遲一年仍DQ反對派參選人?(下)

2020-08-04

陳曉林 廣東省社科院特約研究員

筆者認為,DQ與推遲選舉是兩碼事,要區別對待。

首先看被DQ者的組成。第一個是黃之鋒群組。黃之鋒一組有8人參選,但羅冠聰已逃亡外國,餘下7人,這次有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何桂藍4人被DQ。第二個是公民黨群組。有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鄭達鴻4人被DQ,前3人是現任議員,公民黨除了九龍東譚文豪不被DQ,其餘現任議員被一鋪清袋。第三批是本土派和激進泛民。包括「熱血公民」鄭錦滿、「本土派」梁晃維和劉鬖J。最後一個是現任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未知最後還有沒有其他候選人會被DQ。

就目前的DQ名單看,黃之鋒群組被DQ毫無懸念,公民黨大面積陷落亦事出有因,估計和他們聯署了反對派的「攬炒」共同綱領,以及高調赴美游說有關。

有人說公民黨近乎「滅黨」。為什麼要「滅公民黨」?筆者認為,公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成為香港執政黨為目標」。而大家應該明白中國的執政黨是中國共產黨,香港只是中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公民黨要成為香港執政黨,那言下之意就是要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中央爭奪香港的管治權。中央會同意嗎?特區政府及廣大香港市民會同意嗎?至於民主黨,一直對無差別否定預算案的行動有保留,未去到顛覆政府的分上,可望逃過一劫。所以筆者認為,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也不是鐵板一塊,民主黨只要堅持「和理非」,不與「攬炒派」為伍,仍然有數可傾,有發展空間。

其次看DQ的原則。7月26日一公布DQ,特區政府就發聲明,而中聯辦當天也發聲明亮出中央底線。有評論員認為:這條底線現在不亮出來,一年後也要亮出來;現在亮出來,反而可以讓香港社會特別是反對派弄清楚自己的角色與定位,若要進入建制,必須成為「忠誠的反對派」。

顯然,大家把事情擺到桌面上講了。特區政府在聲明中指出,選舉主任在其撤銷參選資格的理據中指出,參照原訟法庭就陳浩天案的判詞,參選人聲明簽署聲明要求他們擁護基本法的意圖,並非僅僅要他們遵守基本法,而更需支持、推廣及信奉基本法。

中央回歸「一國兩制」初心

特區政府認為,參選人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的言行包括:1.支持「香港獨立」;2.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3.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區事務;4.原則上反對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5.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和財政預算案,以迫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6.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7.拒絕承認香港作為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等行為。

中聯辦聲明講得更直接明白,說有些人「告洋狀」乞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有些人為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全面「攬炒」香港而來,他們怎麼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國家、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聲明中,還重溫鄧小平先生早年的遠見:「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是對香港從政者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從政者理應遵從的政治倫理。

看完中聯辦的聲明,就知道中央已經回歸到「一國兩制」的本質和初心,香港要高度自治,是由愛國者為主體來治港,而愛國者的關鍵標準是不能勾結外國,不能天天想茈h顛覆特區甚至中央政府。只要不過界,香港民主還有發揮的空間。政府決定選舉推遲一年,這樣就有兩個效果:1. 簽了確認書入了閘的候選人,若未來一年有違反要求的言行,明年選舉前可能會再被DQ,等同他們未來一年要守行為,好好地做人。2.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和梁繼昌4個現任議員被DQ,延期選舉後人大常委會將決定現任議員延任一年,但這4人能否延任,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奪。從這DQ一役,看到中央政府已運籌帷幄,做了充分考量,作了全盤布局,絕不能讓反對派提出「35+」顛覆政府的圖謀得逞。 (續昨日,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