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放下成見聚焦抗疫 推遲選舉合理惠民

2020-08-03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

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是尊重科學、根據防疫所需而作出的決定,以維護港人安全、福祉為重,獲得醫療壎舠M家的肯定,得到廣泛而堅實的主流民意支持。立法會選舉以民意為依歸、議員要以造福港人為宗旨,抗疫救人是本港當務之急,不同立場的各界人士,都應放下成見,聚焦抗疫,勿以陰謀論抹黑推遲選舉,更不應借題發揮、製造爭議阻礙抗疫。

本港疫情持續惡化,難以保證在安全、公平的前提下進行立法會選舉,特區政府決定推遲選舉,得到社會各方面、大多數的理解和支持。

推遲選舉獲廣泛支持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聲明指,這充分體現了尊重科學、順應民意、生命至上的原則,充分體現了香港特區政府對廣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責任擔當,合情合理合法;選管會亦發文表示理解及尊重,並指曾就選舉制定防疫方案,但相信仍難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醫管局亦對政府決定「表示歡迎」,認為可減少公立醫院的壓力。

紀律部隊亦紛紛表態,由警察隊員佐級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以及警司協會組成的「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均發文表示「理解及支持」。香港消防主任協會、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香港消防退休人員互助會、入境事務主任協會、香港入境事務助理員工會、香港入境事務處人員協會和香港入境處員佐級總會、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工聯會屬下的政府人員協會亦分別發聲明,對押後選舉表示「十分支持」、「理解和尊重」。

廣大市民對疫情憂心忡忡,並普遍出現恐慌情緒。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舉行立法會選舉,必將造成更大範圍的群體感染風險,增加疫情防控難度,並置市民安全於不顧。

《星島日報》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進行民調,有半數受訪者贊成押後選舉;香港研究協會的調查顯示,五成半市民贊成選舉延期;「全港抗疫連線」發起網上聯署,至筆者發稿時,已有近70萬人參與聯署支持押後選舉。

押後立法會選舉在本港雖沒有先例,但防疫關乎人命,因為防疫而押後選舉,是出於保障港人健康安全的考慮,有充分科學依據、得到專家認同。

世界壎芠梒換e總幹事陳馮富珍在報章撰文形容,決定適時且果斷,遵守防疫規定極其重要,任何試圖淡化和拖延疫情的行為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食嬪蔚e局長高永文醫生亦表示,從防疫的角度看,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必要的,指「立法會原定的選舉日期距離現在只約1個月了,目前香港的疫情仍然嚴峻,沒有人能有信心在這個時間內將疫情全部控制」。

政治指控全無依據

但是,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遭到少數政客的攻擊,指決定是政府和建制派「輸打贏要」,抹黑政府以《緊急法》押後選舉一年,「捅出致命的憲制漏洞」;詆譭政府就「真空年」安排提請人大決定,香港恐陷入「人大權力黑洞」,更危言聳聽稱「『一國兩制』從此終結」。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接受訪問時提到,香港從未將選舉延期,但指是次「非常特殊」的情況並非只在香港出現,全球亦已有60多個國家或地區作出押後選舉決定。他續指,社會或有人稱延期出於建制派選情或政治考慮是完全沒有依據。

押後選舉、專注抗疫的決定,對港人負責,順應民意,社會各界支持政府全力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