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防疫為先以民為本 推遲選舉穩妥負責

2020-08-03

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特區政府決定推遲選舉一年,是防疫為先、以民為本的慎重決定,以本港社會集中精力控制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獲得市民、中央的支持和理解。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根本責任亦是維護市民利益,在當前本港疫情嚴峻的情況下,理所當然要先消除疫情惡化、威脅市民健康安全的燃眉之急,這是包括西方在內全球大多數國家的正常處理手法,為政治利益而罔顧公眾安全、犧牲市民利益的自私做法,肯定違背民意、不得人心。中央已着手支持本港抗疫,現在當務之急是全港市民放下分歧,將資源和注意力投放到抗疫之中,令本港社會運作盡快恢復正常,才能為復辦選舉創造有利條件。

基本法保障港人有參選權和被選權,推遲選舉無可避免引起爭議,但這是在疫情持續惡化下迫不得已的艱難決定。本港連續10多日每日確診個案過百,不少長者因染疫而不幸身亡,而且不少個案源頭未明,而本港人口稠密、城市環境狹窄,非常不利於防疫。日前內地知名防疫專家鍾南山強烈呼籲,香港要立即進行全民免費檢測,截斷傳播鏈。鍾南山其實是向本港發出疫情惡化的警報,本港若再不抓住最後機遇控制疫情,感染人數就會以幾何級數上升,後果不堪設想。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形容,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全球「百年一遇」的公共衞生危機,他說很多相信自己已渡過最困難時期的國家,現時都忙於應對新爆發;部分在疫情初期受影響較少的國家,目前確診及死亡數字都呈現上升趨勢。

本港現在就出現疫情惡化的情況,政府、市民都不可掉以輕心,更需要市民嚴格遵守防疫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同時政府要加大力度抗疫。而如今距離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僅餘30多天時間,在應付全球「百年一遇」的公共衞生危機面前,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現實所需,是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的正確決定。

中央真誠愛護香港

基於疫情嚴峻,全球近70個國家或地區已推遲部分或全部選舉,延期數月至一年,當中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等國家。英國對於在疫情下的選舉活動就更為謹慎,早於3月19日就頒布了《冠狀病毒法》,列明任何選舉活動都要延期至2021年5月後舉行。原本在今年5月舉行的英國118個地方議會、7個地區的市長及40名警察和犯罪事務專員的選舉都要押後,現任當選人任期獲延長一年至明年5月選舉重新舉行為止。

本港的司法制度、社會制度不少都源於英國,英國及一眾普通法國家都在保障民眾健康的大前提下,決定延遲選舉;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符合國際普遍做法,是穩妥合理的決定。有民調結果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都贊成推遲立法會選舉,而且越接近選舉日,支持比例越高,反映政府決定有堅實民意基礎支持。

防疫救人刻不容緩,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已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到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幫助香港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以盡快控制疫情,充分顯示中央急港人所急,真心誠意關心愛護香港、支持香港渡過難關。在中央協助下,本港齊心協力,把疫情穩定下來,讓經濟發展、民生建設逐步重回正軌,日後進行選舉也就水到渠成,這也是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安全,充分保障港人的民主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