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推遲立法會選舉合法合情合理

2020-08-01

王惠貞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本港疫情持續惡化,近一周內每日的確診個案過百,連內地防疫專家鍾南山都指出,本港疫情已在社區傳染,正處於拉鋸戰。在此情況下,集中精力防疫是本港當前頭等大事。因此,為免加劇病毒在社區擴散、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理性必要,做法合法合情合理,有利保障市民安全健康,對市民負責,是有擔當、敢作為的表現,相信大多數市民也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讓政府和社會各界專注防疫抗疫,避免受到政治化的干擾而令疫情惡化。

雖然政府已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落實食肆更嚴格限制,但從疫情走勢判斷,短期內疫情很難明顯好轉。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在9月6日,距今只有約40天時間,能在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選舉的可能性極低。有壎籵冀戔M家指出,市民要進行「社交戒嚴」,減少外出,才能徹底紓緩疫情。而早前反對派搞非法集會和違法「初選」,有不少醫學界人士認為,本港新一波疫情爆發,與這些非法活動、引致人群聚集時間吻合。可以預料,若繼續進行選舉,競選工程正式開展,拉票活動進入白熱化,不可避免出現人群聚集的情況,勢必大大增加病毒散播的風險。為盡力降低疫情社區傳播的風險,不要出現感染人數幾何級數增加的危機,推遲選舉是明智、保障市民健康的抉擇。

事實上,本港確診個案連續10日破百,顯示儘管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但疫情未見緩和,需要盡快推行全面免費檢測,盡快找出隱性患者、盡快隔離、盡快醫療。但是本港檢測能力、醫療病床、醫護人手不足,有數百確診者仍未能入院,不能不令人擔憂疫情惡化。要解決防疫的燃眉之急,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排除干擾,投放更多精力和資源用於抗疫,特別主動爭取中央支持,協助本港抗疫,特別是馬上在短時間內進行全民檢測,排查出隱形傳播者,切斷病毒傳播鏈。有關防疫工作不能再拖,更不能因為政治爭拗而受到阻礙。

因應防疫的現實需要,延後選舉已成全球普遍現象。據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IDEA)統計,自2020年2月21日至7月15日,全球至少有67個國家或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至少23個國家和地區決定推遲全國大選和公投;波蘭總統選舉已決定無限期延遲;原定今年5月舉行的英格蘭地方選舉,推遲一年至明年5月舉行。疫情肆虐,推遲選舉是國際主流取態,符合科學,不存在損害選民選舉權利的問題。另一方面,有數十萬身居外地的港人因防疫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如果照常選舉,這些港人變相「被剝奪投票權」。因此,推遲選舉,待疫情穩定後復辦,才是真正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