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押後選舉合情合理負責任

2020-08-03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本港疫情嚴峻,已連續多日新增逾百宗確診個案,當中絕大部分為本地感染個案。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援引《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鑒於選舉延期一年會令本港出現立法機關「真空期」,特首已向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而國務院在回覆中表示,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對香港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而特區政府應依法做好選舉推遲的相關工作。

現時香港的疫情是今年以來最嚴峻時候,隨茞臚T波疫情愈演愈烈,本港壎苂敻屭t統的承受能力已到極限,為避免疫情進一步惡化,押後選舉是勢在必行的。因此林鄭月娥形容,今次決定是7個月疫情以來最艱難的決定,但為了遏止疫情,為了公共壎矷B市民安全,以及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公正進行,押後選舉是必須的。

因應疫情而押後選舉,是國際慣例。根據「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DEA)統計,由2月21日至7月26日,全球至少69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而押後選舉。如期舉行的國家及地區只有49個,後果是確診個案急升,而這些國家或地區已在汲取教訓。例如今年美國疫情日漸嚴峻,當局推遲在15個州舉行的總統初選、數場地方選舉,但威斯康辛州漠視疫情,決意進行總統初選,最終當地壎苀〞驨珗瞗A初選活動中最少有52人確診,包括投票的選民及票站工作的職員。再者,新加坡疫情於大選後急速惡化,選後第一周錄得1,841宗新增確診,選後第二周更增加至1,922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因應疫情而押後選舉的國家與地區比如期舉行的多,而且如期舉行的疫情迅速惡化,值得香港借鏡和警惕。以安全第一的角度衡量,香港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實屬無可厚非。

攬炒派上綱上線無道理

某些外國政客卻不顧本港疫情熾烈,要求香港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豈能視香港市民的生命如草芥?本港22位攬炒派議員聯署聲明反對押後選舉,上綱上線稱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無異於竊取政權,動搖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基礎。為何諸多外國或地區因應疫情而推遲選舉,攬炒派沒有絲毫懷疑,但對於香港因應疫情押後選舉,攬炒派卻評頭品足、大力反對?如此雙重標準居心何在?而且,攬炒派公然提出在贏得立法會過半議席後,癱瘓特區政府運作,實現所謂真攬炒,在香港奪權變天,更要推翻國家政權,可見,真正試圖竊取政權的是攬炒派與外部反華勢力。

本港6月份疫情基本受控,港府放寬限聚令後經濟煥發生機,粵港澳解封通關本來指日可待,不料踏入7月,攬炒派煽動非法遊行與組織違法「初選」,播「獨」兼播毒;現在更要反對押後選舉,更有人在網上呼籲確診者四周去「播毒」,罔顧全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如此邪惡冷血泯滅人性,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香港作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立法會選舉是香港規模最大的選舉,包括涉及440萬名選民、70個議席、615個票站、3.4萬名人員。另外又設中央點票站,造成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若選民同一日到615個票站投票,產生非常高的交叉感染風險,香港的經濟民生將進一步遭受重創,復甦復原之日將遙不可及。

特區政府押後9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完全是站在公眾利益及市民福祉的角度去考慮,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押後決策一出,中央到本港各界均表認同與支持。所謂「上下同欲者勝」,在國家支持下,本港有希望早日走出疫情,經濟民生盡快復甦復原,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可在無疫情風險下公平、公開、公正地進行,而筆者現時亦會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協助政府和市民應對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