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第一押後選舉 中央護航安渡難關

2020-08-01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面對疫情的嚴重威脅,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香港最大的利益,也是社會最大的民意。特區政府依法果斷押後立法會選舉,是為了集中精力防疫抗疫,保障公共壎穻w全,也有利於維護選舉公正公平,是合情合理合法、負責任的決定,也是合乎國際慣例的安排。反對派與外部勢力以所謂「民意反彈」和「國際制裁」攻擊恐嚇特區政府,這種過去屢試不爽的政治化訛詐,在國安法已經實施的今天不再有效了。香港進入國安法年代的最重要特徵,就是中央有心有力有抓手為香港的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護航。港澳辦、中聯辦的聲明表達了中央的全力支持。中央將為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提供不可撼動的憲制性法律基礎。在中央的強力護航之下,香港一定能夠安然渡過押後選舉的難關。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因疫情日趨嚴峻,決定將原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於2021年9月舉行。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並將會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就因立法會選舉推遲而產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決定。

押後選舉體現特區政府高度負責擔當

香港第三波疫情高燒未退,每天本地感染新增病例持續過百宗,醫療系統已不堪重負,處於崩潰的邊緣,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香港地狹人稠,病毒容易傳播,要遏止疫情擴散,首要是阻止人群聚集,保持社交距離,從而斬斷病毒的傳播鏈。然而,本港立法會選舉涉及400多萬名選民,如果再繼續進行大規模的選舉工程,在投票日任由數以百萬計的選民聚集在狹小票站內投票,必將令疫情更加失控,嚴重威脅市民健康安全,後果不堪設想。

目前全球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疫情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澳洲9月的地區選舉、加拿大5月及6月的地區選舉,以至英國5月的地區選舉,都因應疫情押後12個月,其中的考慮點都相同,就是不要拿市民的安危來冒險。全力抗疫,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香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特區政府因應疫情風險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表現。

「國際制裁」恐嚇脅迫可以休矣

還要指出的是,面對嚴重的健康安全風險,選舉不可能在公平的環境下進行。從選民方面來看,且不說很多屬於高危群組的長者因擔心感染風險而不去投票,更加突出的問題在於,有數以十萬計身居外地的港人因防疫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如果照常選舉,這些港人將失去投票權。從參選人方面來說,在嚴格防疫措施和限聚令之下,無法展開正常的選舉工程,不可能與選民進行正常的交流互動。這樣一個扭曲的選舉環境,對參選者也很不公平。

反對派與外部勢力對香港押後選舉特別緊張,他們以所謂「民意反彈」和「國際制裁」攻擊恐嚇特區政府。然而,他們的這套把戲一戳就穿。

香港社會對押後選舉會有「民意反彈」?當然沒有。香港研究協會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面對疫情威脅,55%受訪市民贊成押後立法會選舉;被問及若9月初每日確診數字保持在100宗以上是否會參與投票,有51%受訪者表示「不會」。顯然,香港疫情肆虐,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香港最大的利益,也是社會最大的民意。反對派企圖操弄「民意反彈」的算盤打不響。

至於所謂「國際制裁」的恐嚇,也非常可笑。眾所周知,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一些西方國家不是一再威脅搞所謂「制裁」嗎?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有被嚇倒嗎?特區政府根本不會因為所謂「制裁」威脅而改變押後選舉的安排。再說,美英澳等一些西方國家都因應疫情延遲選舉,難道國際社會對這些國家都要作出「制裁」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某些西方國家對香港為防疫抗疫押後選舉說三道四,這不僅是自相矛盾,而且是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中央有心有力有抓手為港護航

今天的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年代,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特徵,就是中央有心有力有抓手為香港的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護航。港澳辦、中聯辦的聲明已經表達了中央的全力支持。反對派與外部勢力以所謂「民意反彈」和「國際制裁」攻擊恐嚇特區政府,這種過去屢試不爽的政治化伎倆,在國安法已經實施的今天已經不再有效了。特區政府就押後立法會選舉一事請求中央支持,是很有必要的。相信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將為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提供不可撼動的憲制性法律基礎。在中央的強力護航之下,香港一定能夠安然渡過押後選舉的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