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育動靜】外力煽惑移民 問題一大堆

2020-08-05

邱國光博士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行政總監

在全球化下,如居住、教育、職業等的國際間流動(international mobility),本是自然不過的事;惟香港現今潛在外力煽惑的大規模人口流動,動機卻是不純正,是緣於似是而非生命出現危險的論述。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謠言四起。如有謂自由已死、老百姓動輒得咎,移民遠走他鄉是最佳的選擇。對絕大部分香港人而言,所謂國安法實施後安全失去保障只是子虛烏有,在這背景下希望一走了之,就是羊群心理下不成熟的決定,對子女成長會帶來負面影響。一下子把子女從熟悉的朋友圈、環境抽離,進入完全陌生的國度,處理不好,對子女的心理可能會造成永久的創傷。

移民會帶來短暫的新鮮感,璀璨過後就要面對殘酷的現實及一大堆問號…… 成年人要工作、子女要求學,但容易嗎?在香港,可能是專業人員,商界成功人士;移居彼邦,人脈關係沒有了,語言有障礙、文化有隔閡,能從事同一職業的機會不高。重新再闖江山?有魄力嗎?有充足準備嗎?或謂當地政府會施以援手。勿一廂情願,需知這一刻,彼邦對港人採取相對寬鬆的移民政策完全是一種政治考慮,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自家國民的訴求也應付不了,怎能寄望厚待外人?

子女的教育更應仔細思量。教育適應需要時間,惟事前準備不足會令一切大失預算。兩地學制配合嗎?若不銜接需重讀一年,子女有心理準備嗎?語言過關嗎?彼邦校園文化、教育模式,子女又有多少了解? 有想過排斥、欺凌等文化融入問題嗎?如子女年紀尚幼,在學校隔絕本國文化的學習,對子女將來事業發展、人生開拓,是好事嗎?現在的移民決定,若是倉猝的、輕率的、未經深思熟慮的,結果多會事與願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