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內地醫療隊援港 雪中送炭造福港人

2020-08-05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香港抗疫嚴峻時刻,中央政府回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和香港市民的熱切期盼,派遣檢測團隊來港,助力香港核酸檢測,相關費用全數由中央政府出資,7名先遣隊成員8月2日已經到港;國家幫楨e組建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也將來港,支援隊由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為本港建設「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支援。此舉雪中送炭,對於基層市民來說更是福音。這一措施可以有效幫助香港抗擊疫情,緩解香港疫情爆發醫療資源和人員不足的困難。

內地醫療隊抗疫實戰經驗豐富

中國內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及時制定了疫情防控策略,加強對武漢和湖北防疫的統一指揮,同時統籌抓好其他地區防控工作,實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防控策略。在武漢醫療資源嚴重不足時,組織各方力量調派300多支醫療隊馳援湖北,十多天時間便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兩所專門醫院,緊急建設多所方艙醫院,大幅提升收治能力。內地醫療機構和人員在抗疫方面經驗豐富,技術成熟,經歷過疫情爆發初期考驗,積累了豐富實戰經驗。本次馳援香港的兩支隊伍成員,更是久經沙場的抗疫一線「老將」。廣東醫療隊在援助武漢抗疫期間表現突出,總治癒出院率近九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管理的「方艙醫院」,35天時間堬眴p收治病患1,124人,實現病人零死亡、醫護零感染、患者零復發。

在內地援港醫療隊與香港各界同心抗疫的關鍵時刻,攬炒派無視市民生命安全需要和香港檢測病毒能力不足的現實,造謠污衊內地援港人員。目前香港社區疫情爆發,不少是公屋和老人院,許多是基層家庭人員,要付出2,000多元檢測費用對他們而言是百上加斤。而攬炒派卻散播「語言溝通不便」、「內地收集基因樣本」等無恥謊言,妄圖攪亂大局。但事實勝於雄辯,反中亂港分子妖言惑眾的陰謀一定不會得逞!

本港和內地醫療制度、專業認證等方面確實不同,但只要互相尊重,拋棄政治偏見,把生命擺在高於一切的地位,就一定可以集中力量做好香港目前最緊要的抗疫工作。

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堅強後盾

這次中央派遣醫療團隊馳援香港有兩重意義:一方面體現中央對香港市民真正愛護關心。在寶貴生命面前,首要任務就是治病救人,國家是香港最堅強依靠;中央政府出錢、出力、出人才幫助香港全力抗疫,關鍵時刻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市民真正的愛護關心,只有國家才能對香港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對香港市民來說,看到內地支援隊來港是切身感受到祖國的關懷,感恩祖國是港人的強大後盾。

另一方面,香港和內地特別是大灣區醫療壎籵t統開始了深度的合作。這次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幫楨e從省內20多家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赴港。廣東無疑是支援香港的主力。這顯示只要香港需要,防疫醫療資源等內地都可以隨時提供援助,香港可以將病人送至深圳,距離新界北區也就多半小時車程。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對香港未來大大有益,香港融入國家大局前景廣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