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押後選舉後 香港仍需撥亂反正

2020-08-07

何君堯 立法會議員

特區政府因應疫情關係,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延後原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並向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以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筆者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選舉延期體現出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這一決定合法、合情、合理,不容置疑。

對於如何處理這段「真空期」,特區政府依然有許多工作要做,筆者認為,應留用現屆立法會議員在未來一年進行香港立法機構的相關工作,為香港的公共利益盡最大努力,盡快處理一些振經濟紓民困的必要事務。同時需要強調的是,被DQ及被法院判罪的議員不應被延任,特區政府必須要下定決心,撥亂反正,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

延後選舉合乎公眾利益

立會選舉押後到明年9月舉行,這是合乎公眾利益、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國際標準的。筆者支持特首按《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向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立法會選舉延期、立法會機關空缺和補選等作出決定。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香港具有最高效力,不受任何的挑戰,這可以避免別有用心人士提出不必要的司法覆核和法律訴訟。

對於未來一年「真空期」的問題,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根據人大常委會在2016年11月7日作出的解釋及要求,在行政長官的批准下對現屆立法會議員進行任期延展,繼續進行香港立法機構的相關工作。

這並非沒有先例。縱觀國際社會,包括英美在內的多個國家,也採用了延長或延續原有機構的方式以應對選舉推遲的特殊情況。有數據顯示,從2月中至7月中期間,包括美英在內的至少68個國家和地區,都因疫情推遲了選舉活動,其中至少24個涉及全國性選舉或公投。

其中,被視為英國脫歐後首場重要選舉,原定5月舉行的英格蘭地區地方選舉就因應疫情推遲,當地現任議員、市長和警察及犯罪事務專員的任期將由原本的4年延長至5年,其中包括倫敦和另外7個城市的市長。足以看出,特殊時期推遲選舉,延續原有機構是國際慣例,而非香港特例。

不應延任被DQ及被法院判罪議員

但這不代表每名議員都能理所當然延任。根據2016年11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要求,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宣誓是法律承諾,具法律約束力,宣誓人作虛假宣誓或者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行為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因此,干犯了以下罪行或行為的議員都不應予以延任。

其中分別為: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而被取消參加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資格的議員;因曾干犯嚴重罪行而被香港法院定罪的議員;曾與海外政黨勾結而進行顛覆國家活動及行為、參與相關論壇及宣傳的議員;曾參與任何暴動及示威活動的議員。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必須要下定決心,撥亂反正,特首可按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要求,對任何不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和違反宣誓的議員不予以延任,將亂港分子一併革出議會!

過渡立法會需為香港公眾利益努力

當然,如果第6屆立法會得以延續,未來一年的責任重大。香港正處於十分重要的關頭,立法會除了在需要立法、修例、撥款、審批開支和通過年度財政預算案外,立法會需要為香港的公共利益盡最大努力,盡快處理一些振經濟紓民困的必要事務,確保香港恢復繁榮安定。

在新冠疫情衝擊下,香港的經濟大受打擊,立法會需提出重振香港經濟的政策和措施,筆者認為,可以暫緩針對香港樓市的「雙倍印花稅」,試用期為兩年。尤其過去數年內樓市交易慘淡,二手房價節節上升,雙辣招並無助市民上樓,反而扭曲市場運作,讓樓價維持在高位。

在各行各業已受疫情嚴重衝擊,不少企業甚至都會賣樓套現救急,而政府死守樓市辣招不放,完全無助救急,只會令經濟雪上加霜,陷入惡性循環。特殊時期下,政府更應破格求變,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

未來一年,立法會還必須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程序。香港國安法本身就是與基本法第23條相輔相成的。23條原文規範7項危害國安的行為,香港國安法則針對4項。接來下應完善相關法律,尤其需在本地立法中加入禁止假新聞和辱警罪。

立法會還應修改《議事規則》,改善立法會議事效率,例如:利用電子設備為立法會議員作出定位,將點算法定人數基礎改為大樓內議員人數,改善現時的落後制度,從而解決部分議員濫用《議事規則》中點算法定人數的做法。

立法會還需要改革教育,尤其將通識科改為選修科目或「只修不考」,重新推出「國民教育」科,把正確的國情、世情、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等納入教學範疇。並在民政事務局轄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領導下,改革香港所有大專院校的學生會,避免大學學生會繼續成為「港獨」的溫床。

此外,還應規範所有特定級別以上的公務員宣誓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定立服務約章。並改革香港的司法制度,提升司法效率,改善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的檢控工作長期不到位的狀況。同時,筆者還建議在香港發起禮貌運動,推動以禮待人,修補社會不和諧氣氛和平和社會焦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