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戰略管理帶領香港再出發

2020-08-07

黃芷淵 三策智庫秘書長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近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舉辦了多場集思會,探討香港及大聯盟的未來發展規劃。筆者認為,過去一年,香港飽受社會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大聯盟在此時成立,就像為這座發展遭遇瓶頸的城市,注入了新血。要推動香港再出發,必須有戰略管理思維與方法。

筆者認為,大聯盟的角色如「戰術」階層,為了實現「戰略」階層而制定系列實施方案,團結廣大市民一起為香港「戰鬥」。

筆者是三策智庫秘書長,智庫之名正是源自《漢書.董仲舒傳》中的「治國之道,天人三策」。大聯盟逾千名共同發起人,來自香港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各專才,應具針對性地就香港問題作出研究,制定短中長期專業方略,填補目前社會上其他團體沒法進行的工作;另一方面,應增加其話語權,團結社會各界力量。大聯盟既非行政機關,亦非立法機關,更非政治組織,而是集合民間力量與智慧的團體。它不是智庫,但應扮演超越智庫的功能與角色。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倘若香港沒法解決疫情問題,談什麼再出發?因此,短期要設法控制香港疫情;中期要促進經濟復甦,例如推動具有創新思維並能促進消費的本地項目;長期要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尤其要直面香港青年問題的根本及深層次問題,並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創造創業就業及交流融合機會。政府應按緩急次序之分,有序提出既治標又治本的措施。

大聯盟內應成立不同事務委員會,有針對性地解決社會問題。例如,是否可透過醫護專業界的民間力量,承包分擔民眾病毒檢測的任務?而疫情一旦受控,更應為中期和長期戰術作準備,而且戰略和戰術還要分為「進攻性」和「防禦性」,做好多方盤算。

危與機,往往並存。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是一個具有強大「戰術」能力的團體,如果能為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正確「戰略」,再配合「戰術」和「戰鬥」,香港才有望在危機中找到轉機,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