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優先 延遲選舉符國際慣例

2020-08-07

王明凡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新冠疫情形勢嚴峻,基於市民的健康及選舉公平,特區政府日前已決定推遲原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隨後,國務院港澳辦、中央駐港辦相繼發表談話,對特區政府的這一決定表示支持。筆者同樣認為,延後選舉的決定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重視公眾健康、急市民所急的態度,值得肯定與支持。

推遲立法會選舉,有助於疫情防控,防止本地疫情惡化,是對香港市民負責任的表現。眾所周知,自7月以來,香港爆發第三輪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有連續12日本地確診人數過百,疫情十分嚴重。本輪疫情爆發的時間線,與反對派舉辦的所謂「初選」不謀而合,我們有理由懷疑反對派「初選」所引致的大量人群聚集,導致病毒加速傳播,加重了香港疫情。而立法會選舉,也將不可避免引起人群聚集,若在本地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強推立法會選舉,勢將加重本地疫情,對市民健康構成嚴重威脅。所謂人命關天,當前香港最緊要的任務,是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因此推遲立法會選舉,實在勢在必行。

特區政府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後,一些反對派人士批評政府「粗暴剝奪市民投票的權利」,而美國、澳洲和歐盟的一些反華政客亦發表聲明,反對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但截至今年7月,已有包括英國、德國、波蘭、澳洲等約70個國家和地區,合共108場選舉,因新冠肺炎疫情推遲。例如澳洲,原定於今年9月的選舉,已推遲12個月舉行;英國原定於今年5月舉辦的地區選舉,亦押後12個月舉行。

正如外國其他地方一樣,延遲公共選舉,並不見得會影響社會的正常運作,亦不見得會引致選舉不公的問題。日前,中央已派遣醫療隊來港馳援,為香港的抗疫工作注入更大的新力量。相信在國家醫療隊的支援,及全社會的專注抗疫下,香港能夠早日控制疫情,市民恢復正常生活,經濟恢復正常運作。而對於各黨派而言,未來一年最重要的事情,亦是和全港市民一起,專注抗擊疫情,共克時艱。希望各黨派能夠不忘初心,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全心全意服務市民;亦希望各位市民在未來一年認真觀察各位參選人的表現,屆時將自己手上寶貴的一票,投給那些愛國愛港、真正關心香港社會發展和市民福祉的參選人,以幫助香港走出疫情、重振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