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紅查館】陳山聰瘋跑改變人生

2020-08-11

查小欣

陳山聰與太太何麗萍(Apple)一索得男,兒子今年6月尾出世。陳山聰一直很喜歡「軒」字,故兒子取名「霆軒」,英文名Jaco。由於近日疫情再爆發,陳山聰取消為Jaco擺滿月或百日宴的計劃,只跟家人食飯慶祝。

8年前,陳山聰因與賭王何鴻燊之三房女兒何超雲拍拖,拋棄糟糠,跟好友伍詠薇絕交,無心工作,形象和事業盡毀。可是拍拖兩年,便被何超雲狠飛,變得一無所有,被嘲「四失聰」:失戀、失業、失財、失形象。

無以為繼下,他去打工,月薪8,000元。就在這人生低谷,他遇上太太何麗萍,不嫌他窮,不計較他的過去,經常鼓勵他,猶如上天派來的天使,令他再度振作。幸而TVB再度給他演出機會,他默默耕耘,用心交戲,演技大躍進,人緣又好,整個人脫胎換骨,觀眾重新接受他,工作源源不絕。2017年,他更奪得入行以來第一個「最佳男配角」獎項,他激動落淚,感激陪他度過低潮的人,特別點名感謝胞兄和當時還是女友身份的何麗萍。

在人生低潮期,陳山聰瘋狂愛上了跑步,並與一班「跑友」組成「Crazy Runner」,相約一起跑步。他享受「跑者」的形象,啟蒙他跑步的人是蔣志光,兩人入行經歷差不多,都是由歌手轉型做演員,一次兩人在等候拍攝時,蔣志光跟他說,做藝人等於跑馬拉松,要每日不停鍛煉,在跑步過程中,會訓練出個人的堅持,亦令他明白自己的人生要活在當下,領悟到這世界沒可能所有東西都屬於你,就算現在捉得再緊,其實到最後都會過去。知足常樂,懂得放下,就自在。

另一個令他愛上跑步的原因,是他喜歡吃,體重日增,最高峰重達190多磅,本打算把自己藏起來,幸而心底有聲音提醒他,他很想做演員,於是就決定跑步減肥,起初跑20分鐘,已經累得要命,甚至連鞋也穿錯。漸漸就由5K跑跑跑去到10K,更跑到世界各地去跑馬拉松。最瘋狂時期清晨4時多起床跑步,然後洗個澡就開工拍劇。結婚當日早上,明知是超忙碌的一天,他也寧願犧牲休息時間,提早起床去跑一個多小時,才開始準備婚禮。

陳山聰用過山車及馬拉松來形容自己的人生,前半段是過山車,不過他已經下車;現時正在跑人生的馬拉松。他的人生座右銘,是跑步啟蒙偶像陳彥博的一句話:「心沒有放棄,身體就會跟隨」他希望能跑到60歲,晚年便與太太「慢」步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