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郭卓堅入稟挑戰任期被駁回

2020-08-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引用《緊急法》將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被律政司申請破產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早前又入稟高等法院,指稱特首將今屆立法會任期改為5年的做法有違基本法,要求法庭頒禁制令。法官周家明昨日頒下判詞,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特首將本屆立法會的任期「改」為5年,郭的覆核沒有合理可爭辯之處,駁回申請。

申請人為郭卓堅和陳潔冰,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郭在入稟狀中聲稱,特首將今屆立法會任期改為5年決定實屬錯誤,並會造成香港政制危機,違反基本法第69條「立法會每屆任期為4年」的條文,要求法庭頒令指立法會議員的任期須按基本法規定為期4年,並要求法庭頒發禁制令,禁止將立法會議員任期「改」為5年。

法官周家明在判詞中指,是案的申請是基於一個假定,就是特首曾作出決定,將本屆立法會的任期由4年「更改」為5年,但並沒有證據特首曾作出這樣的決定,故此本案的許可申請只是建基於一個沒有根據的假定,遂駁回郭卓堅的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