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擬設「病毒通知」系統防擴散

2020-08-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嚴重,壎籵嬝@中心亦指部分確診者參與大量活動,令追蹤工作困難,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招標研究建立一套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使用該程式的巿民一旦確診,便可透過系統通知曾在同一時間出現在附近地點的用家,以防止病毒擴散。有醫學界及資訊科技界專家認為,程式對找出隱形患者及串連患者效用有多大,要視乎市民參與程度。

壎芵p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日前發出招標郵件,由承辦商開發該套「病毒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下周截標,期望最快本月推出。有關程式配合二維碼紀錄使用者行蹤,市民下載程式後,在設有對應二維碼的場所掃描「場所二維碼」,便自動記錄行蹤,倘若確診,程式會識別其曾到訪地點和時間,通知其他相近時間到訪同一地點的用家。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表示,現階段只是進行概念認證,並作小規模測試,以便檢視其可行性和效益。是否及如何推行,要視乎小規模測試結果再考慮。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則表示暫未知相關詳情,但相信不會大規模用作追蹤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專家:成效取決市民參與度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程式對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有多大,要取決於市民是否參與,「要追蹤源頭,是否每人都會做這件事,若不是每一個人都做,效果不會太理想。」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指程式只可擔當輔助角色,不能取代壎籵嬝@中心個案發現和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因商場人流多,未必所有到過的人都與確診者有近距離接觸,推送相關資訊或會造成虛驚。不過,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程式對追蹤患者有正面作用,相信能協助找出隱形患者和串連患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