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民黨】撐暴衊法賣港 綁架民生自肥

2020-08-15
■譚文豪等赴美要求制裁香港。■譚文豪等赴美要求制裁香港。

公民黨一直被諷刺不明民間疾苦,故有「藍血黨」之稱。回顧該黨過去4年在議會的工作,不難發現他們與民生嚴重脫節,經常「為反而反」,去年更帶頭拖延立法會內會選主席程序,企圖以民生法案的「生死權」威脅政府回應政治訴求。以法律專業人士包裝的公民黨近年亦醜聞不絕,其黨員多次涉嫌知法犯法,甚或要求司法機構改革以維護暴徒,並為達成其政治目的勾結外國勢力,完全罔顧港人利益。

乞美盡快制裁 揚言癱瘓政府

公民黨5名現任立法會議員,除陳淑莊因違法「佔中」被判煽動公眾妨擾罪成而喪失參選資格外,其餘4人均在原定下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報名角逐連任,惟楊岳橋、郭榮鏗及郭家麒均因縱容或要求外國干預及制裁香港,並因聲言將無差別否決政府提出的法案和撥款申請,被選舉主任裁定喪失參選資格,至於宣布選舉押後前未被DQ提名的譚文豪,亦曾被選舉主任去信查詢相關問題。

翻查資料,公民黨曾於去年9月2日以公民黨信箋去信美國國會參眾兩院4名議員,提及「鑑於香港的局勢日益惡化……我們誠摯地懇求閣下及閣下的同僚們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19》」,而譚文豪更於今年3月與其他攬炒派議員赴美「告洋狀」,聲稱行程旨在了解美國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制裁界線,並希望美方盡快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啟動制裁機制,其他黨員亦於同月25日聲稱會「運用權力」,於下屆議會當選後否決財政預算案及其他撥款,脅迫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

公民黨亦屢次在議會拖延民生議案,例如郭榮鏗於去年10月起,以其內會主持身份故意拖延選主席程序,其餘黨員則配合不斷提出動議或以冗長發言拉布,令議會積壓《國歌條例草案》及多項民生法案。

事實上,這群「藍血大狀」被指摘與民生為敵的劣跡多不勝數。2018年政府曾派員砍伐兩棵位於港島半山般咸道馬路旁的老樹,該兩棵樹齡逾80年的細葉榕已病入膏肓,遇上風季隨時倒塌,但公民黨陳淑莊竟「以身護樹」制止工人,該黨成員其後仍在議會多次反對與砍樹相關的議題,並聲稱「樹命大於人命」、「砍樹等同毀滅港人歷史」。同年,油尖旺區議會通過取消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的動議,解決居民被街頭表演噪音困擾的問題,公民黨卻以「藝術大於生活」為由強烈反對。

以法律為職業卻不捍衛法治亦是公民黨的作風。早前區院法官郭偉健判一名持刀傷人的男子入獄,事件因涉「連儂牆」爭執而為法官判詞帶來爭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更就此去信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要求盡快開會研究在區院刑事案件引入陪審團制度。換言之,常聲稱維護本港司法公平公正的公民黨,實質是想粗暴推翻本港行之已久的司法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