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再增三「疫傭」 一人曾居長興

2020-08-15
■48宗個案中再多三名外傭確診或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曾居於旺角長旺道長興大廈半個月的印傭。 資料圖片■48宗個案中再多三名外傭確診或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曾居於旺角長旺道長興大廈半個月的印傭。 資料圖片

印傭透露曾與 6人同房 港昨共增48宗確診

本港新增4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46宗本地個案,其中再多三名外傭確診或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曾居於旺角長旺道長興大廈半個月的印傭,有關單位的業主在早前有印傭確診後未有配合追查工作,令壎籵嬝@中心難以追蹤其他曾入住的外傭身份,而新增確診的印傭是得知曾入住單位有確診個案後,主動進行病毒檢測證實染疫,其表示當時約有6人同住,惟互相不認識,中心指調查工作仍未有進展。另外,荃灣張大偉僱傭中心宿舍再有一名外傭確診,而銅鑼灣希雲大廈外傭宿舍群組則多一名外傭初步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指出,該名曾居於旺角長興大廈9樓外傭宿舍的35歲女印傭(個案4340),上月28日離開舊僱主,上網找到這間宿舍並一直居住至本周四(13日),當時與五六名外傭同住,然而大家互不認識,她其間則曾到過中環的僱傭公司求職。

長興大廈調查未有進展

由於上址的業主未有配合追查工作,壎籵嬝@中心未能得悉曾入住該宿舍的外傭,若有外傭受感染,可能在社區播疫。張竹君指出,該名35歲印傭是經朋友告知,才知悉所住單位有確診個案,本周二(11日)到診所取樣本樽進行病毒測試並聯絡壎芵p,中心仍在追查她13日離開長興大廈宿舍後,當晚居住的地點。

至於長興大廈個案的調查工作,張竹居直言仍未有新進展,因外傭入住時並沒有登記,警方雖然協助調查,但追蹤仍有難度。

一名居於荃灣張大偉僱傭中心宿舍的外傭(個案4347)昨日亦確診,該名47歲女子本周三(12日)發病,入住檢疫中心後確診;銅鑼灣希雲大廈7樓的外傭宿舍群組則新增一宗初步陽性個案,有關外傭上月底在希雲大廈居住,與此前確診的同宿舍印傭(個案4199)相關。張竹君呼籲,僱主新聘的外傭若曾居於長興大廈或希雲大廈,應安排進行測試。

不明源頭首跌至個位數

在同日新增的46宗本地確診個案中,有9宗感染源頭不明,37宗與之前個案相關,另有約30宗初步確診個案,而這是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本港連續第12天維持雙位數確診,亦是不明源頭個案首次跌至個位數。

對於不明源頭個案佔比減少,張竹君表示這一比例每日也有不同,與是否有進行個案追蹤無關,該類不明源頭確診者多是退休人士及家庭群組的最早發病患者,並無接觸過往確診個案,亦沒有高危因素,而中心全部都會進行追蹤。

她解釋,這些確診者可能透過不明顯的途徑感染,例如街上、環境因素,或是接觸了無病徵患者而不自知,如果追查確診者周邊接觸的人士仍找不到原因,就判斷為無源頭個案,而整體源頭不明個案數字雖每日有下降,但累積仍有不少個案,不認為數字下降代表疫情已「清晒」。

此外,駿洋h檢疫中心原預計本月中停止運作,但目前疫情持續,隔離檢疫仍有較大需求,張竹君表示暫未會歸還駿洋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