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港第二季GDP按年跌9%

2020-08-15
■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公布本港第二季GDP表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公布本港第二季GDP表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

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修往-6%至-8% 復甦速度看疫情能否受控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嚴重衝擊本港經濟,特區政府昨日公布,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二季仍然十分疲弱,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在上一季錄得9.1%的紀錄按年跌幅後,在第二季再顯著下跌9%,按季則微跌0.1%。鑑於疫情威脅未解除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等不確定性,政府昨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4月底時宣布的-4%至-7%,向下修訂至今輪覆檢的-6%至-8%。政府經濟顧問表示,美國對香港實施的制裁措施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很小,而往後復甦的力度及速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本地疫情能否盡快受控。■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嚴重打擊及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的大環境下,香港第二季經濟表現依然疲弱。由於疫情在五六月期間大致受控,消費氣氛及經濟情緒稍有緩和,加上內地在第二季經濟迅速反彈,紓緩本地貨物出口的下行壓力,因此第二季本港經濟出現回穩跡象,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9%。若經季節性調整,與第一季相比,香港經濟在第二季按季輕微收縮0.1%。

儘管環球經濟衰退,整體貨物出口的實質按年跌幅在第二季明顯收窄至2.4%,主要反映內地的生產活動及其他經濟活動迅速恢復。服務輸出按年實質進一步急跌46.1%,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跌幅,原因是訪港旅遊業在廣泛的旅遊限制措施下冰封,以及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大減。

投資開支急挫兩成

在內部需求方面,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錄得歷來最大的14.2%實質跌幅,反映疫情的威脅和社交距離的要求在整個季度嚴重干擾本地消費活動,以及外訪旅遊業因嚴格的旅遊限制而陷入停頓。勞工市場情況急劇惡化亦打擊消費情緒。在不利的營商環境和疲弱的私人建造活動下,整體投資開支按年繼續實質急挫21.4%。

失業率急升至6.2%

勞工市場在第二季繼續惡化,失業率經季節調整後急升至6.2%,是逾十五年來的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亦顯著上升至3.7%,為接近十七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較一年前顯著減少。然而,隨茈誚a疫情在5月及6月減退,勞工市場在臨近季末時有趨於穩定的跡象。「保就業」計劃亦提供緩衝作用。

歐錫熊表示,本港短期經濟前景仍然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在有效疫苗或療法被廣泛應用前,新冠疫情的威脅將繼續困擾環球經濟前景。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也增添不確定性。

他認為,第三波疫情令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加上勞工市場情況嚴峻,將嚴重打擊私人消費。往後復甦的力度及速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本地疫情能否盡快受控:「若目前這一波本地疫情能在短時間內受控,而外圍環境亦無進一步急劇惡化,第三季經濟按季表現可能與第二季相若。」

被問及香港會否出現通縮,歐錫熊說,第二季基本通脹率為1.8%,預計之後會繼續緩和,雖然或有機會出現通縮,但目前而言通縮的風險不大。

對美國向香港實施的制裁措施,例如要求香港製造並出口到當地的商品,必須改用「中國製造」標籤,歐錫熊認為,有關要求屬無理,但影響很小。因香港產品去年輸往美國的貨值,只有39億港元,佔本港整體出口0.1%,對整體本港經濟影響微不足道,而美國限制敏感科技出口方面,對本港的影響也很小。

歐錫熊表示,過去十多二十年,環球經濟格局重心由西方轉至東方,內地經濟增長遠超很多經濟體,相信有關趨勢會持續,香港作為中國一個重要的金融商業中心,會有很多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