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業議政】組團乞美害港 政治辱沒專業

2020-08-15

以各行業專業人士包裝成的攬炒派組織「專業議政」原本幾近無緣下屆議會,卻因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暫時苟延殘喘。身兼「專業議政」召集人的公民黨郭榮鏗早前被選舉主任質疑請求外國制裁香港而喪失提名資格(見另稿),會計界梁繼昌亦因訪美推動制裁而被DQ提名,壎耵A務界李國麟則因攬炒派「初選」被迫退,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亦表態不再連任,社福界邵家臻則因違法「佔中」被判煽惑公眾妨擾罪成而喪失參選資格,僅剩下教育界葉建源能參選下屆立法會。

「專業議政」過去4年在議會的表現並無特別,其成員因來自功能界別,在修例風波期間有別於其他攬炒派政黨,甚少作出激進言行。不過,梁繼昌今年3月訪美回港後,曾與同行的莫乃光一同召開記者會,其間詳盡交代有關尋求美國政府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制裁香港、準備建議美國制裁的香港官員名單,及聯同其他政治組織游說美方支持制裁的事宜,最終被選舉主任DQ提名。

邵家臻則以其「坐牢經驗」鼓勵在修例風波期間的示威者,並多次聯絡探監工作;本港2月初疫情出現高峰期時,身兼護士協會主席的李國麟不但支持「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一連5日的罷工,甚至聲稱護士協會將商討會否再發起「工業行動」,完全罔顧市民安危;早前考評局為免散播錯誤歷史觀,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爭議試題,惟葉建源卻藉此大做大章,聲稱特區政府設「思想禁區」。對有學校縱容學生參與反對香港國安法的「罷課公投」,葉建源不但無阻止,反而指摘教育局不應去信有關學校,以「政治干預校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