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約翰遜雙標解「獨」

2020-08-16
約翰遜佛系抗疫方式惹來不少批評。 路透社約翰遜佛系抗疫方式惹來不少批評。 路透社

崔元英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試圖「以疫謀獨」,觸動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神經,一方面批評施雅晴自行採取抗疫政策的舉動,同時強調聯合王國完整的重要性,顯示約翰遜作為政府首腦,面對分裂危機,會盡一切手段遏止;但當本港設立國安法、嚴防分裂國家行為,在約翰遜口中卻變為侵犯人權自由,反映他對國內外的類似情況,有截然不同的標準。

身為強硬脫歐派的約翰遜向來反對蘇格蘭「脫英」,如今年初英國臨近正式脫歐時,「蘇獨」呼聲再度高漲,約翰遜在1月便去信施雅晴,正式拒絕二次「蘇獨公投」,施雅晴批評為「懼怕讓蘇格蘭人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又形容約翰遜試圖「阻止民主授權」等。

另一邊廂,自去年本港爆發黑暴以來,約翰遜已曾多次開腔撐暴徒。到近期有多人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約翰遜更混淆視聽,指「國安法被用作消除反對派聲音」,聲稱必須「維護港人的權利與自由」等,甚至暫停與本港引渡協議,盡顯橫蠻干預。

「港獨」與「蘇獨」的性質並不相同,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本來便是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組成,本身擁有各自的地方政府、議會和法制,與其他3地文化截然不同的蘇格蘭,長期均存在討論去留的聲音;香港卻自古以來便是中國的一部分。

香港國安法的根本目的只是維護國家完整,與約翰遜力保聯合王國完整理念並無分別,但當約翰遜在英國國內奔走反對「蘇獨」時,卻為圖謀「港獨」的人撐腰,完美示範何謂「講一套、做一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