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營運商擬增休息室控制人數

2020-08-18
■迄至昨日,碼頭群組累計有6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 資料圖片■迄至昨日,碼頭群組累計有6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貨櫃碼頭商會昨日上午與壎籵嬝@中心開會,商討提升碼頭防疫措施。貨櫃碼頭商會主席鍾惠賢表示,營運商擬於一兩天內增加休息室數量,亦會控制使用人數,鍾惠賢說:「承辦商工作人員會細分為更細的小組,而每個小組會在固定或特定空間內休息,不會去其他空間休息,就算萬一將來有什麼事發生,會減低小組內的人與其他工作人員接觸,亦會追蹤到接觸過什麼人。」

派發八千樣本樽供工人檢測

另外,壎籵嬝@中心表示,運輸及房屋局日前已將8,000個樣本樽交送碼頭運營商,再派發給工人,以便接受病毒檢測。截至前晚(16日),中心已檢測了1,600個樣本。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碼頭員工不能沒有休息地方,因為他們需要連續24小時值班,故須員工配合,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好口罩。

張竹君昨日又證實,出現較多確診個案的宏記港務的約120名員工,全數已入院或入住檢疫中心。對於有工會質疑休息室空間仍十分狹窄,僅有400多呎,恐會造成二次爆發。張竹君稱,具體要視乎營運商如何安排休息室和數量,並估計其他公司仍會繼續使用貨櫃碼頭的休息室。

關於碼頭群組的感染源頭,張竹君表示,有初期患者確實曾參加雅蘭中心稻香的晚宴,但碼頭面積很大,宏記員工未必與這些人又接觸,故不排除多源頭感染,因為社區亦有很多爆發,她又指碼頭員工一般不會接觸船員。

專家倡休息室設空氣過濾器

對於部分碼頭群組患者報稱居住地址為碼頭,張竹君說,有一兩位員工本來住在深圳,因疫情無法回深圳,故須住在休息室生活。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如果休息室的床擺放得密集,確實容易傳播,「它現在可能是環境污染了,休息室內有些共用設施,例如床、椅、甚至洗手間都可能污染過,相信要做一個大清潔,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他建議增設高效能過濾空氣的儀器,令休息室空氣清新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