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民檢測延期 最快月底展開

2020-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正招募私家醫護人員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為市民採樣,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昨日透露,政府給該會的最新電郵顯示全民檢測計劃或要延期至最快本月31日展開,相信是因為物流方面需時準備。他估計有數百名醫護參加,並指每間採樣中心每小時需採集150人至200人的樣本才能達標。另外,中文大學護理學院表示收到政府邀請信,招募三年級或以上護理系學生參與。

楊超發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最新電郵顯示,全民檢測計劃將由原定最快本月24日延至最快本月31日才展開,為期兩周。政府計劃招募的人手規模達2,000人,楊超發估計,各區約有100人當值,料每區可開設約10個採樣中心,採樣中心地點或設於各區的社區中心及公共戶外場地。他指出,戶外場地空氣較流通,但需面對天氣等不穩定因素,而室內地方則不設負壓系統,啟用前或需先加強室內通風。

他續說,若每區有10個採樣中心,並以500萬名市民接受檢測為目標計算,每小時需採樣150人至200人的樣本才能達標。他透露,採樣中心每日朝八晚八開放,由醫生或註冊護士在採樣中心擔任組長,護理員、化驗人員、聖約翰救傷隊員,都可能擔任採樣員。

港府邀護理學生助採樣

對於政府招募私家醫護人員為市民採樣,中文大學護理學院表示收到政府邀請信,學院正詢問三年級或以上護理系學生的意願。由於學護經驗尚淺,較適合擔任助理角色。

中文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錢惠堂說:「他們做協助的角色會較好,始終若有註冊護士、醫生完成整個訓練,獲取牌照的有多一些足夠經驗去做(採樣)。做檢測我們不能出錯,採樣不準確或不夠好,也是不好結果。」錢惠堂指,政府將為所有參加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及全副保護裝備,又說其他院校亦收到邀請,須於本周中提交參加者名單。

專家籲檢測防疫須並行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昨日在一網上節目表明,認同現時推行全民病毒檢測計劃,但認為必須「重質不重量」,才能遏止隱形傳播鏈,而過往防疫工作亦須持續進行。至於健康碼方面,他認為要先待疫情受控,再視乎個別行業推行;但若要推行健康碼,市民也須定時定候檢測,否則難以確保傳播鏈能切斷,而相關費用亦有待商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於一個網上節目訪問中表示,全民檢測一定有助抗疫,對於有人聲稱政府此舉不在抗疫,旨在收集市民的個人資料云云,她指市民的憂慮始於對政府的不信任,但檢測樣本根本不足以竊取市民的個人資料,斥責有人散播謠言引起恐慌。她表示,應盡快推行全民檢測,其後可繼而推行健康碼,不能只等疫苗面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