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企研無酒精消毒液秒殺病毒

2020-08-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民大眾對防疫用品需求有增無減。有本地公司研發出不含酒精的消毒噴霧及泡沫搓手液,經證實可於30秒內殺滅99.99%的新型冠狀病毒,效果維持12小時。

柏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蔡崢鳴昨日指,公司研製的QUAC2配方含活性成份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可透過破壞病毒的雙層脂質胞膜殺滅病毒,杜絕它們的傳播功能,並透過「wetting技術」處理,提升滲透力,令消毒液更易滲入皮膚及其他凹凸不平的表面。

他又指,產品經過馬來亞大學熱帶傳染病研究及教育中心作測試,該實驗室達P3級別,獲當地政府授權作新冠病毒研究,可在人體抽取新冠病毒,經培植後進行測試。研究人員會準備多個已噴過新配方消毒液的表面,細分為0小時、4小時、8小時、12小時不同組別,然後噴上新冠病毒,檢視存活率,結果證實可殺滅99.99%的新冠病毒,效果維持12小時。

他又提到公司早前已將產品捐贈予中大、東區醫院和瑪麗醫院的醫護人員試用,亦正與保良局洽談捐贈事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