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晚六朝五禁堂食延長一周

2020-08-18
■餐飲業界表示,部分食肆已到「山窮水盡」的邊緣。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餐飲業界表示,部分食肆已到「山窮水盡」的邊緣。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專家提鬆綁條件:單日確診單位數 來歷不明個案兩成以下

本港疫情仍嚴峻,特區政府昨日基於最新公共壎肣滅I的考慮,宣布一系列包括兩人限聚令、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食肆晚六朝五禁堂食,以及13類表列處所暫停營業等防疫措施,延長多一個星期,直至8月25日。兩位政府專家顧問指決定合理,均認為現階段並不適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認為在三種情況下才有條件考慮放寬,包括單日新增個案跌至單位數,並有持續下降趨勢,以及來歷不明個案佔整體宗數的兩成以下。■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指出,儘管近日每天新增確診個案,已由7月底高峰回落,但整體數字仍處於高位,認為現時需要延續非常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發言人指,今次第三波疫情主要源自社區感染,廣泛涵蓋不同地區和行業,約四成個案源頭不明。根據最新的觀察,最新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而病毒傳播至安老院舍和長糽峈矕蟒f患穸蝔浀漱`率上升。

新增和仍在增長的感染群組在例如外籍家庭傭工宿舍和港口人員工作地點等出現,亦顯示大規模社區爆發和疫情反彈的風險仍然相當高。

須續保持社交距離待「斷鏈」

發言人指,第三波疫情至今已逾一個月,明白市民開始對社交距離措施感到疲憊不堪,亦明白市民對長時間類似禁足的措施感到不耐煩,並希望開始恢復社交和經濟活動,惟現在並未到放鬆的時候,市民更需繼續加強防疫意識,堅持到底同心抗疫,合作和忍耐,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以切斷社區內的傳播鏈,避免很多地區在新增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時出現醫療系統超出負荷的情況。

發言人又透露,考慮到飲食時不佩戴口罩帶來較高的感染風險,正與餐飲業研究實施更嚴格的預防感染措施,例如要求由不同餐飲業員工分別負責傳菜和清理用過的餐桌、餐具等工作、不安排搭^服務、提供額外的筷子及食匙以供共用等,以及安排單向座椅或改善餐飲處所的通風系統,藉此防止餐飲處所內再出現爆發。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每日確診數字維持在雙位數,亦有不少個案是來歷不明,反映病毒已深入社區。他又表示,除非見到確診數字持續下降,以及來歷不明個案比率低於兩成,到時才能考慮放寬措施,「最理想是去到單位確診數字,才考慮放寬措施,但相信未必這麼快,起碼要見到一個持續下降的趨勢,即使要放寬措施,亦應先放寬至兩人一^,然後當一兩星期內的確診個案都無同食肆相關,才可考慮漸進式放寬至四人一^,但一定要有上限,相信短期內一^不會超過八人。」

市民現「抗疫疲勞」恐增確診

另一位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表示認同維持防疫措施,並指根據市民使用八達通出行的數據模型,反映市民出現「抗疫疲勞」,估算新冠病毒的即時傳播率有機會在數日後上升,確診數字會反彈。他強調,現時絕對不應放寬防疫措施,認為至少要視乎一兩個星期後的情況再作決定,並呼籲巿民在現時關鍵時刻,要繼續「咬緊牙關」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