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T男康復四個月後復陽

2020-08-18
■ 「復陽」男子在月初曾經機場出境到英國及西班牙外遊。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出入境旅客稀少。 資料圖片■ 「復陽」男子在月初曾經機場出境到英國及西班牙外遊。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出入境旅客稀少。 資料圖片

月初曾歐遊 病毒量高過同類個案 未知翻發原因

香港疑出現首宗痊癒後再度受感染個案。一名曾於3月確診新冠肺炎的33歲男子(個案編號564),早前通過兩次病毒檢測後終告康復,相隔4個月後他到英國及西班牙外遊,但返港檢測時再被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體內病毒量較過往其他「復陽」個案為高,壎籵嬝@中心表示暫時未能確定他「復陽」原因,是體內仍殘餘病毒所致,甚至是從沒痊癒過,抑或是感染另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專家將進行病毒基因研究,進一步拆解箇中原因。■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該名「復陽」男子從事資訊科技(IT)行業,居於堅尼地城學士臺2座,過往健康良好,第一次確診前無外遊記錄,他早於3月23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之後確診新冠肺炎,在醫院接受治療,直至通過兩次病毒檢測後於4月15日康復出院。

他及後於8月6日至15日經英國到西班牙旅遊,返港後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再次呈陽性反應。他當時未有出現病徵,現在入住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

將進行病毒基因研究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中心懷疑該男子是本港首宗痊癒後再受感染個案。她透露,該男子體內的新冠病毒CT值介乎23至25(數值愈高,病毒量愈少),比過往其他「復陽」個案的數值為低,顯示病毒量不少,她說:「其他(復陽)個案的CT值範圍大概在25至37之間,故目前無法確定他是體內有殘餘病毒,抑或從未好過(康復過),抑或在外地感染另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張竹君續指,患者出院至今已逾四個月,之前雖有文獻表示病毒可殘留兩三個月,但今次個案相隔出院時間比較久,該個案有待專家進行病毒基因研究,進一步了解。她又稱,新冠病毒仍然好新,「(康復後有沒有抗體)好多炡ㄜ曭鴃v,會密切留意,暫未知其「復陽」的原因。

非每位出院者需再檢測

被問到康復者出院後有沒有再做病毒檢測,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已出院的病人都會覆診,但不是每名病人都要再做病毒檢測,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歷、病徵作判斷,有需要會為覆診病人做病毒檢測。

他又透露,早前的「復陽」個案,醫院會抽取病毒樣本做病毒培養,都無法培養出活的病毒,相信當時的「復陽」病人再受感染的機會很低,但今次個案情況不同,病人曾到過很多地方,認為要做更多測試才能下定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