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葛珮帆舉報攬炒區員濫權撥款

2020-08-18
■左起:葛珮帆、何偉俊昨日前往廉政公署舉報沙田攬炒派區議員。 受訪者供圖■左起:葛珮帆、何偉俊昨日前往廉政公署舉報沙田攬炒派區議員。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日前報道沙田區議會多名攬炒派議員涉嫌濫用區議會撥款審批權,將公帑只益「自己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聯同「議會監察」成員王虎生及何偉俊前往廉政公署作出舉報,要求署方徹查當中是否涉及利益輸送。他們批評攬炒派把持的沙田區議會對地區團體加插政治審查,令非攬炒派的團體無法申請撥款,而「自己友」則全數獲批大額資助,違反公平公正原則。葛珮帆強調,濫用公帑事態嚴重,稍後將約見民政事務局局長商討跟進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葛珮帆昨日舉行記者會跟進有關問題,更即場翻閱香港文匯報日前報道,列舉當中部分例子。

僭建雙標條款 疑資助反政府

她表示,區議會撥款資助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等地區團體舉辦各類型活動,致力建立共融社區,使居民與眾同樂,多年來一直行之有效,從來不作任何政治審查。不過,近日收到不少沙田地區團體投訴,指由攬炒派區議員把持的沙田區議會,今年在沿用多年的區議會撥款守則上,僭建所謂「與政治組織有聯繫」條款,並在沒有清晰解釋條款標準下,以此條款否決區內與攬炒派不友好團體的多項資助申請。同時,攬炒派又雙重標準,向與政治組織有聯繫的「自己人」團體批出資助,甚至涉嫌資助言行激進的反政府政治組織,涉及批出公帑逾600萬元。

何偉俊指出,攬炒派在沙田區議會文化、體育及社區發展委員會轄下審核撥款申請工作小組以「與政治組織有聯繫」為由,否決不下10個過去多年一直獲區議會撥款資助的地區團體的所有撥款資助申請,如耀安h業主立案法團早前申請舉辦一天遊及籃球比賽兩項活動,就被審核撥款小組指「與政治組織有聯繫」,而不獲批准。

撥款政治行先 鴿黨每每受惠

反之,文體會審核撥款小組卻批出多項撥款予明顯與攬炒派有聯繫的團體,比如由民主黨成員、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擔任董事的沙田文藝協會有限公司及沙田體育會有限公司,今年分別獲批撥款238萬元及207萬元;由民主黨區議員鄭則文任主席的琣wh業主立案法團早前申請舉辦一天遊及嘉年華兩項活動,獲批2.2萬元。

曾任沙田區議會審核撥款申請工作小組委員的王虎生表示,在沙田區議會本年初通過的《撥款申請程序及規則》中,任何符合資格的地區團體,每年都可向區議會申請撥款資助,並無所謂「與政治組織有聯繫」,就不能獲資助的條款,批評攬炒派為打壓「非自己人」,隨便篡改規定,執行時又雙重標準,做法離譜。

沙田廣林苑法團主席鄭女士表示,廣林苑法團多年來一直成功獲取資助,但今年向區議會申請撥款約3萬元舉辦中秋及新年晚會時,卻只獲批460元作攤位布置。她批評,撥款不公道,難以向居民交代。

葛珮帆批評,沙田區多名攬炒派議員濫用職權,打壓正當的地區團體依法申請公帑資助,令市民失去受惠機會,有負公眾託付,涉嫌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她又指,攬炒派在區議會「冇王管」,民政事務處責無旁貸,故稍後將約見民政事務局局長商討跟進方法,並到廉政公署作出舉報,要求署方徹查當中是否涉及利益輸送。她重申,公帑不容濫用,一定要幫市民討回公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