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新療法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2020-08-18
■袁國勇(中)率領的團隊近日研發出一套「新型廣譜抗病毒治療策略」,對抑制新冠病毒效能高達100倍。 資料圖片■袁國勇(中)率領的團隊近日研發出一套「新型廣譜抗病毒治療策略」,對抑制新冠病毒效能高達100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率領的團隊近日研發出一套「新型廣譜抗病毒治療策略」,在細胞模型及小動物模型實驗證明,一種小分子化合物「ACA」可抑制新冠病毒,效能高達100倍,有望成為新型廣譜抗病毒藥物的靶標,而「ACA」更有望成為其他病毒感染的潛在治療方法,有關研究目前仍未進行人體臨床實驗階段。

該團隊發表研究,指出目前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寨卡病毒和愛滋病病毒等,其病毒蛋白均存在名為「YxxO」的氨基酸基序,該基序會與人體體內的「AP2M1」蛋白發生相互作用以複製病毒,故團隊從藥物化合物庫選定了一種小分子化合物「ACA」,以中斷「AP2M1」與病毒「YxxO」基序的相互作用,並將病毒蛋白運送到錯誤的目的地,從而抑制病毒複製。

通過細胞模型及小動物模型實驗證明,「ACA」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抑制效率逾100倍,可作為新型廣譜抗病毒藥物的靶標,而「ACA」更有望成為其他病毒感染的潛在治療方法,例如預防或延慢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惡化或併發症速度,爭取時間恢復患者的免疫系統,以清除體內的病毒。有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科學雜誌《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