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驗奶粉全傷腎 男嬰長食恐絕後

2020-08-18
■消委會檢測市面上15款嬰兒奶粉後,發現其中九個樣本驗出含致癌物縮水甘油酯(gylcidyl esters,GE)。圖為小朋友在選擇嬰兒奶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消委會檢測市面上15款嬰兒奶粉後,發現其中九個樣本驗出含致癌物縮水甘油酯(gylcidyl esters,GE)。圖為小朋友在選擇嬰兒奶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為人父母都想嚴選標榜「健康、接近母乳」的嬰兒配方奶粉,希望初生寶寶健康成長,惟消費者委員會檢測市面上15款預先包裝嬰兒配方奶粉後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長期過量攝入可損害腎功能和雄性生殖系統;另有九個樣本驗出含致癌物縮水甘油酯(gylcidyl esters,GE)。同時,消委會更發現市面上的奶粉,實際的營養素含量比其宣稱低近四成,消委會已將檢測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出,檢測發現,全部15款奶粉均檢出3-MCPD,每公斤奶粉的3-MCPD含量介乎13微克至120微克。有研究發現,長期過量攝入3-MCPD可損害腎功能和雄性生殖系統。

以一般一個月大、體重4.3公斤嬰兒為例,根據歐洲食物安全局建議每日容許攝入量為8.6微克,是次檢測中3-MCPD值最高的奶粉樣本「BELLAMY'S ORGANIC」ORGANIC INFANT FORMULA,若按其奶粉罐上標籤建議每日餵哺嬰兒進食約106克奶粉,從中攝入的3-MCPD已超出每日最高可容許攝入量。

至於檢出3-MCPD值第二高的「meiji」Infant Formula,每公斤奶粉含63微克3-MCPD,持續每日進食約273克及137克奶粉分別會超出世壑弮甯w食物安全局的建議,故在正常食用分量下,樣本仍符合有關建議。

環氧丙醇(gylcidol)則具有基因毒性及致癌性,譚鳳儀指,gylcidol以GE形態存在於食物,一般建議盡量減低從食物內攝取。是次消委會檢測中,有九款樣本檢出GE,含量為每公斤奶粉1.1微克至29微克,數值最高的樣本為「雪印」思敏兒初生嬰兒奶粉,但全部低於歐盟的上限每公斤50微克。

全樣本含微鉛可慢性中毒

測試亦發現全部樣本均含微量的鉛,但含量符合將於今年11月實施的法例,以及食物法典委員會標準,應該不會對嬰幼兒健康構成風險。惟她提醒,慢性鉛中毒可影響神經系統發展,引致貧血、高血壓、腎功能受損、神經系統受損、生育能力受損和帶來不良的懷孕結果。

此外,15款奶粉樣本售價介乎250元至539元,平均每克樣本價格由0.31元至0.59元不等,相差近一倍。惟根據測試結果,各樣本在整體安全、品質和營養成分的差異不大,售價最低及最高的樣本總評分亦相同,反映產品價錢和質素未必有直接關係。

消委會亦比對各樣本的營養素含量與其營養標籤的標示值,發現其中六款所標示的個別營養素含量與測試結果有差距,超出有關指引的規管容忍限度。其中價格最高樣本檢出的維他命A含量,比標示值低21.9%。另一款樣本的維他命B3、碘、硒、銅、膽鹼和肉鹼含量均低於標示值,差距分別由2.6%至39.5%不等。消委會促生產商改進。

倡規管3-MCPD含量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消費者無法從包裝上知道奶粉是否含有3-MCPD,目前香港亦無法例規定3-MCPD的含量上限,食物法典委員會亦無為此定出上限,建議政府留意國際發展,適時考慮規管有關物質在奶粉中的含量。

譚鳳儀提醒家長,選購和沖調嬰兒配方奶粉時可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因應嬰兒的體質和需求作出調整。已沖調奶粉不宜放在室溫過久,應於兩小時內飲用,否則必須丟掉。

對於消委會發現部分嬰兒配方奶粉被驗出污染物氯丙二醇,食安中心在社交網頁解釋,GE、3-MCPD及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是食物加工過程產生的污染物,可在提煉植物油過程中形成,嬰兒奶粉製作時會用精煉油,所以可能含有這類污染物。

中心指出,這次消委會參考的歐盟標準是「健康參考值」,即建議嬰兒每日攝入的上限,並非就嬰兒配方奶粉所訂定的規管標準。參考聯合國糧農組織或世彌M家委員會的相關參考值,全部奶粉都無超標,呼籲家長放心按建議食用分量給嬰兒食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