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中央支援啟普檢 三管齊下抗疫境

2020-08-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聯同多個局長級官員在政府總部向傳媒介紹普及社區檢測等抗疫新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聯同多個局長級官員在政府總部向傳媒介紹普及社區檢測等抗疫新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下周網上預約 9•1開展計劃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發至今超過半年,上月爆發的第三波疫情更顯示社區有不少隱形傳播鏈,而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大大加強檢測能力,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下月1日正式展開自願性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尋找隱形或沒有病徵患者,切斷傳播鏈,市民下周開始將可以在網上登記預約進行免費檢測,政府同時會繼續進行病理學檢測和特定群組檢測,以「三管齊下」的方式抗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林鄭月娥昨日率領多名政府官員舉行記者會講解政府抗疫工作。她表示,特區政府在努力下加強了檢測能力,但亦只能進行痡`的病理學檢測和特定群組檢測工作。若沒有中央支援,為特區承擔普及社區檢測所需的實驗室檢測服務,恐怕特區政府沒有能力展開今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全港十八區設多間檢測中心

她宣布,政府下月1 日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多間社區檢測中心,選址包括社區會堂、社區中心和學校,開放時間為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但中間會有一小時清潔時段,除6歲以下兒童及咽喉有疾病等原因而不適合進行檢測的人士外,所有持香港居民身份證的市民,下星期起均可以在網上登記預約,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等資料,並選擇採集樣本的時間和地點。

計劃採用哪種方法曾引起議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記者會上表示,計劃最終定案是以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進行化驗,政府會安排醫生、牙醫、護士及相關學科的學生等受過醫療或護理訓練人員,在各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採樣。

整個計劃最多在兩周內完成

政府計劃在7日內為預約的巿民完成檢測,但表示若有需要,會視乎實際進度而延長不超過7日,即整個檢測計劃會最多在兩周內完成。參與採樣工作的醫護人員,在工作期間均會獲發外科吸器、面罩和保護袍等個人防護裝備,一旦因工作而受感染,政府會負責相關保險。

林鄭月娥補充,醫院管理局和壎芵p會持續為有病徵、較高風險病人和密切接觸者進行病理學檢測外,各部門亦會繼續進行特定群組檢測,為無病徵但職業或工作環境屬較高風險或較高接觸人士進行檢測,甚至定期覆檢。

望市民積極參與走出疫境

香港近日疫情有緩和跡象,其他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反應亦未如早前熱烈,林鄭月娥表示,今次檢測是「願檢盡檢」,「呢個係市民意願,尤其係呢項工作好艱鉅,因為我]唔係完全正常麊懋|環境,我]每做一件事,有人會以陰謀論抹黑、分化,叫你唔好聽政府嚜☆隉C」

她希望市民積極參與,並表示倘計劃獲市民積極支持,政府將更有基礎放寬限制,令香港可以走出疫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