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亞博四展館改建「方艙」 料供千張病床

2020-08-22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政府會向香港提供協助,將亞博館第8至11號展館亦改建成內地稱作「方艙」的社區治療設施。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政府會向香港提供協助,將亞博館第8至11號展館亦改建成內地稱作「方艙」的社區治療設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央政府支援本港進行三項抗疫措施,除協助普及社區檢測外,亦會在亞博館及旁邊用地分別擴建社區治療設施和興建全新的臨時醫院,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爭取在未來數周先於亞博館完成「方艙醫院」的建設,並會用四個月時間建成臨時醫院,兩個項目合共提供1,800張病床。

醫管局早前已自行將亞博館1號展館改建成社區治療設施,提供約500張病床,並表示準備進一步改建2號展館。林鄭月娥昨日則表示,中央政府會向香港提供協助,將亞博館第8至11號展館亦改建成內地稱作「方艙」的社區治療設施,該四個展館預計最多可提供1,000張病床,當中部分會設負氣壓系統,並爭取在未來數星期完成改建工作。

臨時醫院供800病床

同時,中央政府亦會協助興建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醫院選址已定於亞博館旁一幅3.2公頃土地上。她指出,醫院初步設計樓高兩層,提供可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施,規格與正規醫院類近,不是「方艙」那樣簡單,唯一是沒有手術室設施,興建時間則約四個月。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補充,中央已安排廣東省政府委託深圳市政府落實這兩項工程,深圳市政府會聘用已列入香港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建築丙類的承建商,依照港方提出的用家要求興建臨時醫院和增建社區治療設施,相關費用全數由中央承擔。

他又說,特區政府已成立由醫療和工務部門專家共同組成的小組,並已和深圳相關單位討論這兩個項目,相信所有細節短期內落實並正式展開施工。他強調,設施的審批和驗收都會按本港標準處理,施工亦由本地團隊負責,落成後會交醫管局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