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政府研逐步開業 首階復晚市堂食

2020-08-22
林鄭月娥預計首階段可開放的會是恢復食肆晚市堂食。圖為食肆晚市僅供外賣。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預計首階段可開放的會是恢復食肆晚市堂食。圖為食肆晚市僅供外賣。 資料圖片

特首籲市民保持耐心 未來一周會是關鍵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回穩趨勢,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未來一周是關鍵,會了解確診宗數下降是否屬於持續趨勢,而政府已跟多個界別商討,若逐步重開業務時可採取什麼安排,預計首階段可以恢復食肆晚市堂食,並有限制重開美容院、部分運動場所及戲院等。業界對此表示歡迎,表明會配合政府措施,採取及遵循更高規格的壎芞郱ョA以保障員工及顧客健康,冀政府放心讓業界復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承認,由於疫情嚴峻,政府現時採取的防疫措施,包括社交距離措施等,是抗疫七個多月以來最嚴厲的,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及商業活動構成極大影響。但她呼籲市民繼續保持耐心,因為未來一周會是關鍵,可以得知現在已出現的個案下降趨勢是否仍可持續,還是很快便會反彈。

她透露,政府已經與有關業界包括飲食業及各類被停止營業的處所商量,在逐步有序地重開業務時應採取什麼安排。她預計,首階段可開放的會是恢復食肆晚市堂食、有限制地重開戲院、美容院及部分運動場所。她並知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晚曾與美容業界詳細討論,美容院若重新復業的具體安排應如何。

停業六周 僱主僱員生計嚴峻

有參予會面的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容業共13個協會的代表前晚與張建宗會面,即場反映業界已停業六周的苦況,形容經營者和從業員的生計正處於懸崖邊緣,到達非常嚴峻地步,業界均期望政府盡快讓業界復業並公布停業補償安排,以穩住業界的信心。

他對林鄭月娥會面後翌日即提出或重開部分受影響行業表示歡迎,認為政府有聆聽業界的聲音。他強調,美容業界向來重視壎肣n求,表明業務重開後,會訂立一套防疫壎肏引,採取高規格壎芞郱ョA並推動全行遵守及執行,以保障員工和顧客健康,讓政府可放心讓業界復業。

除了美容院,邵家輝表示,多種被勒令停業的處所,包括健身中心、派對房間、按摩院、體育處所等,目前均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相關業界均期望政府可讓它們盡快局部甚至全面復業,以保住從業員的飯碗,各處所亦承諾會配合政府措施,並遵守更高的防疫要求。

稻苗學會會長、酒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則引述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只要食肆符合特定條件,可重開晚市堂食,包括保持每小時抽風換氣六次,若換氣系統未達標準,可設置UV消毒殺菌燈或高效能空氣清新機作替代。

他並透露,業界已有共識願設執^專員,區分上菜及收拾廚餘的員工,以防止交叉感染,認為即使管理上有困難,但總較倒閉為佳。食肆亦可安排員工穿上印有「執^專員」的反光衣,以方便食客監察。

許樹昌:需再觀察疫情多一兩周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若要放寬食肆晚巿堂食,需要再觀察疫情多一兩周,視乎確診數字是否持續下跌、來源不明比例是否減少,再配合社區檢測計劃,而放寬亦應採取漸進式,重開晚市堂食應先限制兩人一^,兩星期內沒有不尋常爆發,才進一步放寬至四人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