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支援隊50人抵港 議員:全力支援

2020-08-22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在歡迎儀式上致辭。   中通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在歡迎儀式上致辭。 中通社

仇鴻曾國應粉F始等出席歡迎儀式 政府:中央支持讓市民早回復正常生活

本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在即,來自廣東多地公立醫院的50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昨日由廣州抵港,協助本港進行更多及更廣泛的核酸檢測。特區政府舉行了歡迎儀式,並感謝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請求,迅速組成支援隊伍協助特區對抗嚴峻疫情。支援隊經過深圳灣口岸入境本港及乘車抵達下榻酒店時,民建聯、工聯會及市民代表拉起橫額,歡迎他們來港提供協助。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還透露,已作好準備全力為支援隊提供義務後勤支援,歡迎市民一齊加入。■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抵港的50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與本月初到港的先遣隊成員均由隊長余德文帶領。支援隊由中央政府統籌,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組建,10名先遣成員本月初先抵港,並隨即展開籌備臨時實驗室等前期工作,以備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配合即將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工作。

支援隊昨日抵港後,獲得各界市民熱烈歡迎、支持和感謝。民建聯觀塘區議員顏汶羽及北區區議員溫和達到深圳灣口岸迎接他們來港,並送上鮮花表達謝意。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及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則帶同寫上「熱烈歡迎國家抗疫援助隊來港助抗疫」字樣的橫額,前往支援隊下榻的九龍維景酒店,表達歡迎和謝意。

周浩鼎表示,香港的疫情雖有回落跡象,但社區仍存在不少隱形患者,每日均有源頭不明個案,支援隊來港有助推行普及社區檢測,擴大本港檢測能力,截斷隱形傳播鏈,並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

陸頌雄表示,要為全港市民進行檢測,需要不少人手和物資,故非常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協助,以盡快找出隱形個案,達到早識別、早治療、早隔離,令個案減至零,讓香港早日恢復繁榮穩定。

鄧家彪感謝一班「國家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來港助抗疫,他表示,政府已公布全民檢測的時間表和方式,呼籲市民登記響應,同心抗疫。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在fb發帖,透露其團隊「走在抗疫最前線,已作好準備全力為『國家隊』提供義務支援!......全力支援國家檢測隊後援工作,歡迎您一齊加入」。

抵港的支援隊人員其後出席了特區政府歡迎支援隊的儀式。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嚏B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等參與。政府發言人表示,面對嚴重疫情,特區政府已採取各項應對紓緩措施,加上中央政府全力支持,有堅定信心可以對抗疫情,讓市民盡早回復正常生活。不過,市民亦需要全面配合,嚴守社交距離,保持個人壎矷A不要鬆懈,全城抗疫,萬眾一心,這樣本港才能夠戰勝疫情,走出疫境。

粵日後按中央安排再派隊員

中央電視台新聞報道引述廣東省幫楨e主任段宇飛表示,自香港新冠病毒疫情上月呈暴發態勢,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支援,為貫徹中央統一部署,根據國家幫楨e的部署安排,由廣東組建第一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香港抗疫工作,除10名先遣隊成員及50名昨日抵達成員外,廣東日後還會根據中央安排,再派出支援隊員到港。

抵港後會速適應港法律法規

支援隊副隊長鄒偉明則指出,所有隊員對香港這次疫情的艱巨性、複雜性有充分思想準備,並理解和了解兩地文化和兩地法規、檢測技術的差異。前期已進行各方面培訓,是次支援的50人當中,有六成是來自前期支援北京、武漢抗疫的專業檢測人員,技術過硬、經驗過硬。所有支援隊員抵港後,會盡快適應香港的法律法規,認真學習和融入香港檢驗流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