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註冊醫生轉介 或違化驗師守則

2020-08-22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攬炒派組織「屯門社區網絡」自行舉辦收費350元的所謂「民間檢測」,政府發言人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有關檢測服務並非由政府安排,並提醒倘無註冊醫生轉介進行檢測,有關的醫務化驗師可能會被視為違反專業守則。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有關檢測服務並非由政府安排,根據香港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發布的《註冊醫務化驗師專業守則》,須在註冊醫生/牙醫的轉介情況下,才可以進行2019 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否則涉事的醫務化驗師可能會被視為違反專業守則。相關團體亦必須確保個人資料的收集和處理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

發言人指出,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如任何醫生有理由懷疑有表列傳染病個案(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存在,他須立即通知壎芵p署長。任何人違反上述規定即屬違例。同時,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之化驗所,須把呈陽性的樣本以及有關個人資料送交壎芵p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進行核實,以確保患者可盡快接受隔離及適切治療,及展開流行病學追蹤。

發言人提醒,有意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的市民,應盡量利用醫管局的服務,以及政府即將開展的免費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言人強調,在政府安排的檢測中,所有個人資料,包括檢測樣本與檢測結果,皆不會傳送至境外,工作流程亦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