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晚市有望重開 食肆:有救亡作用

2020-08-22
■茶餐廳東主馬先生歡迎重啟晚市堂食,但相信生意額未能回復以往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茶餐廳東主馬先生歡迎重啟晚市堂食,但相信生意額未能回復以往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有緩和趨勢,食肆有望重開晚市堂食。有食肆東主歡迎政府考慮放寬限制,並直言目前經營困難,需要削減人手以維持經營,重啟晚市堂食有救亡作用,但相信生意額仍未能回復以往水平。

何文田勝利道一帶食肆林立,但昨日下午5時許,街道上已有很多食肆關門,不做晚巿外賣生意,不少食肆門外貼上營業時間為早上11時至下午4時。仍然繼續營業的食肆則門可羅雀,很多店員都坐在店內看電視,或「眼甘甘」看茠虪~的街道,當見到有路人停留就向他們招手,示意在禁堂食前仍可入內用餐。

該處一家餃子店的員工陳小姐表示,自政府收緊「限聚令」後,其食店生意大跌七成至八成,除學校停課、不少人居家工作外,附近亦有舊樓重建,導致唯一可以繼續支撐收入的街坊生意亦減少,坦言即使有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仍然「租都搞唔掂」,店舖需要削減三成人手。

她續說,傍晚6時後雖有做外賣生意,但生意額不多,得悉政府打算放寬限制,重啟晚巿堂食,她表示感到十分滿意,希望政府能用盡所有方法恢復經濟活動,晚巿恢復堂食後生意額就算不如以往,也不要緊,否則連食店也保不住。

生意跌七成 人手削近半

另一茶餐廳東主馬先生亦表示,餐廳未試過如此死氣沉沉,連午市也不用等位,其食肆生意大跌六成至七成,晚市只能做外賣,生意額不足以往的兩成,在政府資助下勉強能夠繼續營運,但仍要削減人手,包括散工全部要放無薪假,全職員工則預先放年假,人手減少近五成。

對晚市有望重啟,他固然歡迎,但除附近學校放暑假和附近辦公室實行居家工作外,附近街坊亦因食肆有人數限制兼擔心疫情,少了外出用g,因此相信重啟晚巿堂食後,生意仍不能回復以往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