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待疫情緩和將落實「健康碼」

2020-08-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中央政府早於上月已同意推行「健康碼」,讓港澳居民往內地,惟本港疫情反覆暫未能落實,須待本港疫情緩和後即可逐步落實。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琲磳隉A「健康碼」沒有任何追蹤功能,只記載過關通行所需要的資料。

薛永琣b記者會上指出,疫情雖可能繼續反覆一段長時間,但須做好準備,故今年五六月期間,粵港澳三地政府已開展研究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和檢疫安排,方便有序恢復三地居民可豁免強制檢疫,正常往來及回復經濟活動。

他續說,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便是為有需要及合資格豁免強制檢疫人士,方便取得配額,並在壎芵p認可醫療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後獲取「香港健康碼」,從而自行轉換到「粵康碼」或「澳康碼」,以符合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和健康申報要求。

他指出,合資格人士要透過網上預約系統,成功取得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其後可到壎芵p認可醫療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檢測後,認可醫療檢測機構會把結果上載到壎芵p的「香港健康碼」系統,再由申請人自行到「香港健康碼」系統下載「香港健康碼」,便可自行申請「粵康碼」或「澳康碼」。

薛永琚G無任何「追蹤」功能

薛永琩簽j調,申請是由申請人自行提出,且「香港健康碼」只記載出入境所需個人資料如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聯絡電話及醫療檢測機構名字和核酸檢測結果,作出入境的健康申報用途,「有關資料係一灟躠奰R態資料,『香港健康碼』並無任何『追蹤』功能,有關過程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我]亦已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意見。」

「健康碼」僅用於出行

對有政黨建議出入某些公共場所也要有陰性證明,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強調,「香港健康碼」用於出行,若出入餐廳、寫字樓等也需要陰性證明,是不切實際和不公平的,政府完全沒有想過。

她續說,本港現有逾30間獲壎籵嬝@中心認可檢測新冠病毒的化驗所,據化驗所自行報告,每日總檢測量逾10萬,相信充足的市場供應有助檢測費用回落,有助日後市民出行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