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生會「混賬」 反屈校方「打壓」

2020-08-22
■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城大學生會竟批出80萬元充當「支援」,用以購買口罩、頭盔等物資,圖為示威者在城市大學附近以樹幹及磚頭等雜物堵路。  資料圖片■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城大學生會竟批出80萬元充當「支援」,用以購買口罩、頭盔等物資,圖為示威者在城市大學附近以樹幹及磚頭等雜物堵路。 資料圖片

濫用會費撐暴撐「獨」 至今未交財務報告

香港多所大學學生會「混賬」問題嚴重,濫用會費撐「獨」撐暴案例屢見不鮮。2017年被揭發舉辦迎新營錄得逾30萬元虧蝕、2019年批80萬元撐暴的城市大學學生會,近日引述大學財務處決定不再協助代收會費,更聲稱這是校方「打壓」。事實卻是學生會賬目多年來混亂不清,城大昨日向全體師生發最新通告,強調早在2013年已關注學生會財務問題,其管理情況持續欠佳,至今仍未提交經由核數師簽署的財務報告,加上去年學生會已答應自行處理會費事宜,遂落實有關決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根據城大學生會網頁所載,學生會每年向所有學生會基本會員收取的定額會費,將用於日常行政,保障學生會影印中心與學生會照片沖洗中心之工作正常運行,福利商店之經營,僱傭全職及臨時工作人員,咖啡屋之經營,以及各類活動之舉行,並建立有學生會基金,以應對突發之情況。

城大學生會日前稱,大學財務處以往均為學生會財務行政提供協助,亦會代收會費。至今年6月以審計問題為由,拒絕繼續提供相關協助。學生會遂「譴責校方以行政為名打壓學生會之舉」,又聲言「無懼打壓」、「堅守學生會的本分和責任」云云。

學生會口口聲聲堅守「本分」與「責任」,惟事實上該會「混賬」問題存在已久,更曾濫用學生會費資助暴徒,實難令人相信能盡所謂學生會本分。

「洗腳唔抹腳」 迎新營虧逾30萬

香港文匯報在2017年報道揭發,城大學生會當年暑假在北潭涌舉辦的迎新營虧損逾30萬元,單單購買18個水桶就花掉4,050元,被城大學生炮轟「洗腳唔抹腳」,更被人質疑有人公器私用,擅自放「老鬼」入營「白食白住」,任由「組爸組媽」拖數甚至借故欠交營費,最終導致嚴重虧蝕。

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城大學生會竟批出80萬元充當「支援」,用以購買口罩、頭盔等物資、法律援助、醫療費用、支持傳媒等。該會還稱會預留金額,不排除可供其他「示威者」申請,明顯有違學生會服務學生的本分。

城大發通知說明事件始末

城大昨日向全體師生發最新通告,嚴正說明事件始末。通告指出,時任城大輔導長早於2013年1月3日聯同學生發展處處長會見學生會代表,對學生會的財務管理表達深切關注。

會議上,城大對學生會因未能提交2006年至2011年的財務記錄,導致學生會的名譽核數師於2012年12月辭任,以及學生會其他積習已久的財務管理問題表示強烈關注。

此外, 傳媒亦多次廣泛報道城大學生會賬目不清、財政管理不善,屢遭嚴重質疑,舉例包括2004年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前總編輯偽造賬目罪成;2017年舉辦迎新營虧蝕高達30.4萬港元等,且根據記錄,學生會至今仍未提交經由核數師簽署的財務報告。

城大強調,學生會為獨立於城大的校外註冊社團,與大學財務處並無從屬關係。校方過去亦已多次提醒學生會必須從速糾正有關問題。

去年時任學務長及財務處再次與學生會商討有關事宜,學生會承諾作出改善並同意自行處理會費事宜。經早前與本屆學生會進一步商討後,學生會將自行招收會員及收會費。

網民支持城大舉措

由當初指控校方「打壓」云云,最後被揭發是多年「混賬」招致惡果,網民均紛紛支持城大的舉措。「testfriend」說:「自己唔清唔楚仲鬧校方。」「來自M78星雲的神」批評道:「最重要麉Y學生會支出極為混亂,賬目不清。可能有好多錢係用來買汽油彈, 資助暴徒破壞香港之用。」「2013gundam」就感嘆道:「老實講,香港各大專院校既學生會係時候進行整頓,學生會應該做返學生會要做既(鵅^野(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