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義薄雲天》李樹建塑造關羽有情有義

2020-08-23
■《義薄雲天》演出現場。■《義薄雲天》演出現場。

大型新編歷史劇《義薄雲天》8月初在河南藝術中心公演,該劇由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領銜主演,是豫劇的又一重磅之作。劇情緊扣三國人物關羽一生中的重大典型事件,從結義到取義,詮釋中華民族忠義美德。目前該劇已經與多個國家達成演出意向,並將適時將走出國門,傳播中華傳統文化。

現年58歲的李樹建透露,他半生中以演「文」、「窮」老生為主,這次飾演關公是「趕鴨子上架」。多年來,一些專家和鐵桿戲迷一直呼籲豫劇擅長的關公戲、袍帶戲回歸,「我是被關心和支持戲曲事業的親人們『將軍』,用拋磚引玉般的『自虐精神』站出來排演這部戲。」難怪有人形容李樹建演關羽的同時也在演自己的一生,靈魂角色合二為一。

《義薄雲天》選取了關羽一生中的重大典型事件,緊扣一個「義」字,突出一個「情」字,熱情謳歌關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毀其節」的高貴品質,深入開掘關羽身上體現的忠義精神的時代價值,塑造了一個義薄雲天、有情有義的關羽形象,把兄弟情義上升到民族大義、家國情懷。因疫情原因,公演時能容納千人以上的演出大廳只允許坐三分之一。兩個多小時的演出,桃園結義、火燒戰船、華容道放曹、敗走麥城等重大典型事件一一呈現,現場叫好聲不斷。■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