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四宗源頭不明 全為長者染疫

2020-09-04
抗疫不能單靠保持社交距離,全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揪出所有隱形患者才是治本之法。 中通社抗疫不能單靠保持社交距離,全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揪出所有隱形患者才是治本之法。 中通社

昨增8宗確診 染疫者生活規律證社區存「隱患」

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平穩,昨日新增8宗確診個案,7宗屬本地感染,當中4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均是60歲以上,生活規律,例如當中一名66歲男患者與妻子在油麻地新填地街售賣中藥,平日早出晚歸,沒有到處參與社交活動,亦無高危因素,最終仍中招,顯示抗疫不能單靠保持社交距離,全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揪出所有隱形患者才是治本之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的7宗本地確診個案,當中3宗與早前個案有關聯,4宗源頭不明,包括一名66歲男子(個案編號4833)。他居於秀茂坪南h,與妻子在油麻地新填地街賣中藥,上月20日發病。該名男子有時會在店內煮食,曾到油麻地街市,平日早出晚歸,沒有太多社交活動,亦無高危因素。

其餘兩宗無源頭個案,包括一名74歲退休女子,她與家人同住愛民h信民樓,除覆診外並無特別活動;另一名則是居於黃大仙竹園南h貴園樓的62歲女子,她有時到母親位於大角咀頌賢花園的寓所,亦曾到竹園街市和鳳凰新h富城酒樓。

社區存隱形傳染鏈

以上個案的確診者均已上了年紀,生活規律,未有到處參與社交活動,但均告確診,反映社區存在隱形傳染鏈,巿民縱使減少出街避疫,也不一定保證自己不會中招。

同時,本港再出現死後驗屍確診個案,死者是63歲女子,獨居石硤尾h22座,生前習慣到深水鶞滲爧荈摩龤C8月28日她曾因腳腫向私家醫生求診,當時被發現血壓偏高,建議她到急症室跟進,惟她未有理會。其家人本周日(30日)致電試圖聯絡她未果報警,發現她在寓所死亡,遺體送往公眾殮房。病理學醫生驗屍時抽取其肺部組織檢驗,發現她染疫。

由於數名警員接報到場時曾接觸死者屋內物品,因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港九新界值勤室工會籌委會主席郭色明證實,5名食環署「執屍隊」人員本周日凌晨處理女死者遺體,壎芵p前晚8時才通知死者確診新冠肺炎,時隔4天,幸5名同事自覺身穿保護袍,未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暫不能斷定女死者是隱形患者或是死於新冠肺炎,而其死前應已出現某些病徵,這些病徵或與某些長期病患病徵相似,導致未有察覺,詳情須等待驗屍結果。

匡智梨木樹宿舍再一照顧員確診

另外,匡智梨木樹宿舍再多一名照顧員確診,女患者沒有病徵,早前已入住檢疫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